這道菜出現在家裏很多次了,但一直沒有好好做記錄,上周六做,終於記得把它拍一下。

 

最近看著我家的爬蟲類很忙,發現很多以前做的菜都忘了具體作法 (份量、溫度),還好有一直記在格子上,可以翻查記錄。

 

做法來自我的泰國人表嫂和我自己在這裏亂亂做,就地取材。

 

上周買了一隻頗大的雞(2kg),決定把雞肉取出,把雞架來做湯。


sDSC00588.JPG

基本材料:南薑、檸檬葉、香茅、辣椒、香菜、蕃茄和菇類

 

sDSC00589.JPG

香料切碎碎,把以上各樣(除菇類)和雞架加水放進高壓鍋,煮半小時再燜燒半小時完成湯底

 

泰國人表嫂說香菜很重要,他們通常把根部拿去做湯底,味道更濃,但這裏土人店的香菜束都是沒有根部的,所以就放了大半把進去做湯。

 

sDSC00591.JPG

雞翅和腿用魚露和糖醃一下,等下再用 (另一盤雞肉醃好放冰箱,隨時可拿出來煮粥/炒菜)

 

sDSC00595.JPG

其它的配料

 

泰國人用的是圓圓的草菇,這裏買不到,所以就用這麼咖啡色的蘑菇來代替 (我覺得比白色的好吃),這裏約為250g。

 

我喜歡把湯隔渣(就不用吃到香茅碎等)進另一個鍋,先放進蘑菇,煮滾再放雞肉和河粉 (乾河粉有先放涼水浸軟,要不是直接煮,會弄得湯很糊)。

 

sDSC00603.JPG

我有偷偷地撈走些肥油

 

sDSC00607.JPG

再放上豆芽菜,以魚露調味

 

sDSC00610.JPG

再撒上香菜,擠上青檸汁,忘了買九層塔,再不是味道更佳

 

sDSC00613.JPG

sigi說要加些洋蔥酥更美味

 

無論冬夏,這道菜在我家都是受歡迎之選。

 

後記:

1) 泰國人表嫂還會拿來自她家鄉的辣椒乾,在油鍋裏爆香加進去煮。可惜我沒有那種辣椒乾,就沒了這道工序。

2) 也有人會加椰奶 / 冬蔭功的香料包,但我偏好比較清/真材實料的版本,所以沒加。

3) 香料、材料等都是隨個人喜好而下的。有海鮮的,用鮮蝦,花枝也會很讚,但在德國 (我表嫂來自沒海的泰北),雞肉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