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歐風菜中,我比較少做的是煎牛排。

一來好像時間的掌握,調味的次序,有一定的學問;二來價格比較貴,怕弄壞了很浪費。近日有再去網海做了些研究,才敢玩玩看。

 


sDSC02485.JPG

兩塊牛後腰上的肉,Hueftsteak,約500g

 

網海的高人有兩派,一派是牛肉不用調味,等煮快熟時才放黑胡椒和鹽即可。另一派是牛肉事先可以調味。有一組實驗則稱,兩者都可以,味道沒差別,牛排在好處在於,辛苦工作一天後,到超巿買一塊肉,就可以直接煮,不用等入味等到天荒地老。

 

此外,調味用簡單的黑胡椒、鹽和油就行了。蒜頭、香草等濃味的調料會蓋過牛肉的味道。油,用就普通的菜油就可以,高級的果仁油和橄欖油有其獨特香味,也會搶走牛排的風頭。

 

既然這樣說,我就用了點黑胡椒、鹽和油醃了這兩塊牛排約六小時。

 

sDSC02489.JPG

歐風菜對我來說:沙拉的顏色一定要多元化

 

sDSC02493.JPG

多色蔬菜感覺也比較健康吧!

 

sDSC02490.JPG

做沙拉的話,南瓜籽油和檸檬汁是個很優秀的組合 (當然還有黑胡椒和鹽)

 

南瓜籽油是奧地利南部的特產,深綠色但通透,而且有很濃的瓜籽香味。 好像聽說,近年來已經開始風行歐洲大陸,因此奧國人不太高興 (他們絶對沒有「為國爭光」的概念,因為怕如此好料被歪國人愛上了而大量出口的話,他們就得吃貴三三的油。 (另外,奧國的葡萄酒聽說也是很優秀,但他們基本上不出口,因為好東西要留著自己吃)

 

不想吃千篇一律的水煮馬鈴薯,就來炒的吧!

 

sDSC02492.JPG 

炒香橄欖油和洋蔥碎,加進切小塊的馬鈴薯,再加點香草鹽,蓋好慢炒20分鐘就行了

 

牛排煎之前,要拿出來室溫放半小時回溫。

 

熱鍋煎 (因為事先醃了油,在不粘鍋上煎完全不用放油),網海高人上說一吋厚牛排的話,每面三分鐘就是medium (半生),兩分鐘即是rare (生),四分鐘即是well (較熟)。

 

sDSC02495.JPG

因此,我是等sigi回到家才煎牛排的

 

sDSC02497.JPG

不到十分鐘就可以上盤了

 

sDSC02503.JPG

我們都愛茹毛飲血,這版本是每面煎兩分鐘的

 

配上紅酒,就是完美的晚餐了 (聽說在牛排邊再放上一小塊牛油,讓它邊融化邊吃更美味,但我怕肥就免了)。又一道成功挑戰的菜式,超有成就感,yeah!!! (謎之音:這位太太真無聊…)

 

我有看了好幾個網址,比較推薦的是這個,說得有比較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