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10月,各大超巿都會有鴨呀、鵝呀的推廣,鵝一般太大隻我們吃不下(雖然我好想吃滷水鵝),鴨子則會買來玩。

早陣子有看到chanel做的香橙鴨,一直很想做。於是看了她的食譜,再加上來自米桶轉貼的食譜,周末就來動工了。

 

怎知,找了村子裏三家超巿和一家土人店,都買不到有機的柳橙。又不想再跑出城裏的有機店碰運氣,於是決定修改方案,來個亂亂做版本。

 

以往做烤鴨,我都會跟著高人的燙鴨法,但一來很麻煩(尤其家有一個超好奇小孩時),二來我家冰箱沒位置放一隻插在酒瓶上的鴨子 (家裏暖氣又開得比較強,以防minime感冒;放花園又怕鄰居的猫要來光顧),三來米桶那裏也沒有說要這樣做。於是決定省略此一步驟 (此步驟說是讓皮上色及會變脆,但以前有做過,並沒有特別脆)。

 

先調一個醃鴨醬:

sDSC07096.JPG

蜜糖、老抽、料酒、鹽各1湯匙,胡椒粉、五香粉一些

 

1.9公斤的鴨子,把鴨屁股及一堆脂肪切掉、再去掉雜毛 (超花時間)。

 

 sDSC07098.JPG

鴨子內外用醃醬來按摩

 

我猜鴨胸肉厚,讓它朝下,以便醬汁流下時,可以把它浸著。再放冰箱醃一晚入味。

 

 sDSC07100.JPG

進烤箱時我用廚用針把鴨屁股封起來 (我猜這樣可以保存內腔的汁液)

 

烤架下放些水,要不是鴨油滴下烤乾了超難洗。

 

預熱烤箱200度,烤20分鐘後轉為180度,續烤50分鐘 (我的鴨子比較小隻,沒有像米桶或chanel那樣烤足兩小時),熄火後放烤箱內「休息」15分鐘才拿出來放涼。

 

 sDSC07105.JPG

顏色也不錯

 

 sDSC07110.JPG

第一吃:片皮鴨 (取的是鴨胸的肉)、加蔥段、黃瓜和紅蘿蔔

 

 sDSC07114.JPG

自己做的荷葉餅 (用米桶介紹的配方)

 

 sDSC07116.JPG

再配上買回來的北京鴨醬

 

sDSC07118.JPG

就可以包著吃

 

sigi聲稱這是我至今最好吃的烤鴨,我懷疑那天他辦公室的食堂一定是超難吃。我就覺得跟有做燙鴨步驟,吃出來差不多。yeah!以後就少了這道工夫。

 

 sDSC07117.JPG 

拿些鴨肉給minime做紅蘿蔔稀飯 (如果給她吃荷葉餅版本,她一定只吃肉,把餅跟菜扔掉)

 

第二天,則是把鴨架子的肉取出 (除了鴨腿),鴨架子、米和干貝熬了兩個半小時成為粥。(米桶說米要事先泡油才會好吃,唔…但我不想自己變太肥,所以就沒有泡油,熬久點,粥也很綿滑。)鴨肉和連鴨子來的鴨腎,到要吃前才放進去。(鴨脖子則不愛,直接進貢垃圾桶)

 

sDSC07132.JPG

再配蒸茄子和菜脯蛋,暖呼呼的好好吃

 

第三天,剩下的鴨腿在飯鍋蒸熱

 sDSC07139.JPG

再多炒個青菜,就成了我和minime的午餐

 

 sDSC07140.JPG

這小孩又好像在發牙,無心吃飯,還邊吃邊哭邊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