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五T小姐喜滋滋地打電話給我,告之她有買到傳說中,越式牛肉湯頭必須的牛骨頭,也向高人問到了正宗的做法,打算周六大顯身手。她帶著我的無限祝福和期待收線後,我就跟sigi在家等她的產量報告,因為這是一道我們常常在討論要怎做才成功的菜。


第二天,她的不藏私食譜就曝光了。

 

以我的急驚風個性,當然也要來實驗一下。只是上周一來要跟工作作戰,二來要先在腦子裏實驗一下這道菜和找材料 (骨頭),所以就拖到周五晚才來玩這道菜。而且我還心機粉重地想,周五晚T小姐在家,有突發的問題也可以打電話求援!

 

還好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周五晚做好了湯頭,周六去逛完IKEA (做MiniMe牀鋪的研究),就可以回家吃熱呼呼的湯河了。

 

基本上,是跟足了90%T小姐的版本。只有如下修改/備註,也寫出來分享一下。

 

1) 我用本地做沙拉的Wein-Branntweinessig加水1比1,作為浸牛骨的白醋(而不是亞洲版的白醋)。因為浸好還要洗牛骨,也會洗走那股醋味,所以對湯頭的味道並沒影響。

 

2) 牛骨是用叫Markknochen的 (就是骨筒裏帶有骨髓那種)。 超巿還有另一種叫Sandknochen,就只是骨頭,沒有骨髓,比較便宜,只要1.59歐/kg (但我猜味道沒有前者那麼好)。

 

3) 我的骨、肉、水比例是1公斤:半公斤:3公升

 

4) 另外我預備了約250g的牛肉,自己盡量切薄,作為鋪上河粉,最後淋滾湯的生牛肉。

 

DSC05191.JPG

切好的牛肉加了魚露和白糖醃了10分鐘

 

DSC05195.JPG

增添風味的好伙伴:九層塔、辣椒碎、蔥花和青檸檬

 

DSC05196.JPG

碗裏放好了河粉(煮好過涼水)、洋蔥絲、豆芽菜、九層塔、牛肉片,再加滾湯去燙熟

 

大鍋是原湯頭,小鍋是每次要吃一碗,湯的份量。

 

DSC05203.JPG

好大一碗呀!(這是sigi的,minime不能吃生的,所以我的版本是所有東西在小鍋裏煮熟才上碗的)

 

吃完一碗後,我問sigi:do you need another portion? (你需要再來一碗嗎﹖)

 

sigi: Need is the wrong word, because i am full already. but i want a second bowl. (倒不是需要,因為我已經飽了。不過我還想要再來一碗。)

 

結果,我們各自啃了兩碗才肯作罷!現在還剩1/3大鍋的湯,周日下雨天在家吃這道菜,真的一整個幸福!(我的滿足點還算低的了)

 

感謝T小姐的好料分享,以後我可以自己在家煮。(在德國,我有在法蘭克福吃過一次,算不錯但還是嫌味精太多,價錢不夠親民,路途也太遠了。)

arrow
arrow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