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回香港時,我娘就忙著幫我張羅做月子的食物。我們回來的寄艙行李高達49公斤(每人只可寄20公斤的,芬蘭航空那位小姐有給了我們一點臉色看哦),當中有一部份就是我的月子食物 (單是花膠就有1.8公斤)。現在進入孕後期(28周到卸貨就是所謂的後期third trimester了),也要做做實驗,以确保做月子時,不會手忙腳亂。



初步的計劃是到時候,老夫人過來兩至3星期,主要為我們買菜和照顧MiniMe。至於我要煮甚麼給自己補,就請老夫人/sigi去買材料,自己來煮吧!

 

這是我打的如意算盤:老夫人退休前是護士,現在還是紅十字的義工(負責接載行動不便的村民去看醫生),又帶過3個小孩,所以她來示範怎樣照顧MiniMe是最適合的。我娘我妹可以等MiniMe幾個月大的時候,來吃喝玩樂,夏天到街上看半裸帥哥曬太陽,不用跟我困在屋子裏一起做月子。

 

好,說回做菜的事。這道燉花膠應該是潮洲人的月子菜吧。根據wiki的介紹:「花膠,一種由大海魚的魚鰾製煉成的大塊白色膠狀物體,中國傳統的名貴食品之一,屬於海味的一種,「鮑參翅」中的「肚」所指的正是花膠。花膠富含膠原蛋白,但本身味道並不明顯,在一些亞洲國家包括中國菜中被用作烹飪材料,一般品質的主要是用來加入燉湯,加強口感和粘稠度,品質高者亦可用來做成菜餚。」另外,別的介紹它蘊含極度豐富的天然膠原蛋白、鈣、鐵、磷質。「天然膠原蛋白」能令肌膚細胞重生,有助皮膚癒合及增強彈力,保持青春美態。花膠含豐富高蛋白,高膠質,低脂肪及低膽固醇,無論男女老少都宜進食。

 

(好!廣告時間完畢!請海味店老板付我廣告費)

 

賣點就是:天然膠原蛋白、低脂。而且有看過書,說孕婦也很適合吃,尤其在後期,寶寶器官都發育好了,現在是吸收營養,增加體脂的時候,MiniMe吸收後可能會變得皮膚光滑呢!(那,我妹會咬她/他幾口的!好危險呀!)

 

那就來實驗一下吧!


DSC05161.JPG

這是一斤(600g)的量,約有10塊,我先浸一塊吧

 

如何浸發花膠,可以參考這位太太的做法。我的浸了兩天(每半天換一次水),等到變半透明,跟薑蔥水川燙過才繼續處理的。

 

DSC05179.JPG

新玩具,朋友送的聖誕禮物之一,單人羅馬鍋 (說是用來烤蘋果,但用來燉肉也可以的)

 

DSC05223.JPG

浸發川燙後的花膠,厚厚一層骨膠原,切成一口一口的size

 

DSC05224.JPG

加上也川燙過的小排骨、杞子和熱滾水,蓋好就拿去燉

 

DSC05226.JPG

蓋好隔水燉3小時

 

DSC05228.JPG 

登登!美味又滋補的杞子排骨燉花膠出場了 (調味可以加點鹽)

 

後記:

1) 花膠大小跟價格是成正比的,我娘送給我兩斤,一斤約10個的,每個可以做兩次的量。後來還收到姑婆(就是我娘的姑姑)的愛心和重禮,那種是一個可以做到3次的量。(咦!等一下,MiniMe應該怎樣稱呼姑婆呢﹖ 總不會叫她 「老姑婆」吧!)

2) 我覺得燉一次3小時太浪費時間和電費 (房東收到電費單可能會昏倒),可能將來會改成水煮版,應該也不會流失那些膠原蛋白。

3) 除了鹹吃的燉排骨、雞、杞子、淮山、紅棗等,還有甜吃版燉冰糖和牛奶,我沒有吃過,但感覺有點怪怪的。

4) 剩下那半個,我很有義氣地做了排骨冬菇竹笙加花膠湯,跟sigi分享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