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跟sigi去亞洲超巿買糯米 (月子菜要用到,等有做到實驗時再貼上來),買後就一直想著吃糯米飯。

 

以前不知道港式的糯米飯,跟台式的是不同的。直到有一次,吃到v小姐做的美味台式油飯,才得知兩者做法、配料和咬感是有差別的 (炒熟 vs 煮熟,臘腸 vs 肉絲, 米粒一顆顆 vs 米團QQ的)。

 

港式的生炒糯米飯,是一道功夫菜,要把生米慢炒成熟飯,講究的是米粒分明的。每次我娘做這道菜的正宗版,我都會冒著吃太多會胃痛的危險 (我的胃不能大量消化糯米和馬鈴薯,但我娘的糯米飯和馬鈴薯糕卻十分讚) 而暴吃的。但是要我自己做港式版,我倒沒太大信心,不知道要怎樣炒才會熟又米粒不沾一塊,也怕炒太久手會殘癈。

 

於是周日就來鑽研一下台灣版的。我參考的是這個菜譜,但我的版本沒有乾魷魚,油蔥酥則是自己把蔥白炒香來代替的。

 

DSC05259.JPG

500g長糯米(浸兩小時後瀝乾),200g豬肉絲(用醬油和糖醃一陣子),蝦米、冬菇、薑粒、蔥白切碎

 

DSC05261.JPG

把配料炒香

 

DSC05264.JPG

所有配料炒好後,加入糯米、調味料 (老抽,即深色醬油調色;生抽,即淺色醬油調味,白胡椒粉),攪勻後放進羅馬鍋

 

DSC05266.JPG

加入500ml的清水 (再試一下需否再加醬油),就可以進烤箱了 (記住烤箱不用預熱)

 

DSC05271.JPG

200度,烤了75分鐘 (超香,我在烤箱旁猛吞口水),就完成了

 

DSC05267.JPG

配菜:拍黃瓜 (用刀背拍爛來切才算正宗),再做一個蒜泥芝麻紅酒醋沾醬

 

  DSC05272.JPG

各位吃飯飯!

 

沒有羅馬鍋的話,是可以用電飯鍋來做的 (我用羅馬鍋只是覺得這樣會有煲仔飯的感覺,純粹是貪玩的)。這道菜聽說是四人份的量,但我們兩個太能吃了,昨晚就解決了2/3,剩下的就是我今天的午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