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一篇開箱文,要秀的是我的新鍋子——古早傻瓜高壓鍋 (der Schnellkochtopf)。

 

這陣子在預備MiniME的家當,就考慮要不要買奶瓶消毒器。想了一會,還是覺得沒這必要吧,反正可以用普通鍋子煮沸奶瓶,而且只要幾個月的時間。我個人認為到MiniME六個月大,可以吃雜糧,就應該可以不消毒奶瓶了 (各位有愛心和耐心的媽媽,如持相反意見,請繼續消毒你家小孩的奶瓶,但不要跑來控告我虐待MiniME)。

 

得出的結論就是:我要多買一個大鍋子來消毒奶瓶 (我家裏鍋子永遠少一個、鞋子缺一雙、耳環欠一對哦)!

 

同時,T小姐又在鼓吹大家買來自台灣的貪腐懶人鍋 (鍋子雖名為「弟一夫人」哦!但英文還是First lady,還是脫不了貪腐的嫌了) 。 看得我心好癢哦!我也好想要一個,但又怕海運過來會被德國海關弄壞,於是移轉目標,看一下本地貨,那些沒有特別功能的普通高壓鍋吧。

 

本地貨,那些wmf、silit等的品牌,6公升的高壓鍋都要往150歐上跳,唔…再看看吧!看呀看…看呀看…上周六跟sigi去特賣場買泡泡水時,竟然發現有在做本周特價,6公升的無名高壓鍋,只要35歐而已。我正在躊躇要不要敗回家:「這麼便宜,會安全嗎﹖ 我還是要做一些研究怎用呀!」 我家相公化身特賣場的salesman:「它有那個德國的安全認證啦!還有兩年保養,這鍋我會用呀!我娘就有一個。所以你覺得值的話,就買啦!還只有4個在此呢!」 (難道他想快刀斬亂麻,免得我最後去敗150歐以上的﹖ 還是他怕我會一天到晚碎碎唸買鍋子買鍋子的事﹖)

 

咦﹖ 我怎麼說了這麼多廢話﹖ 還沒看到好料出場。

 

本來想用越南牛肉湯來做開箱作品的,但昨晚電視名廚Anthony Bourdain在介紹紐約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他在那裏大吃西安美食羊肉湯麵 (還有港式飲茶和韓國菜,馬上記下這地方,有幸去紐約的話,要到那裏朝聖),看得我和sigi都在流口水,又想起陝西、河南一帶的羊肉湯美味,所以我就決定,我要做西安風味的羊肉湯 (也就是蘇東坡筆下的「羊羹」)。找了一下食譜 (有好多食譜,我只是綜合一下做出來的),重點就是要有羊骨頭來熬湯,其它的香料類,家裏大致都有。

 

放學後跑到土人店,問:「你們有賣羊骨頭嗎﹖」 土人先生說:「有呀!」立即轉身去冰箱拿了一袋出來。

 

「那多少錢一公升﹖」我要算一下買多少哦!「不用錢呀!送給你的!」 「噢!真的嗎﹖ 好讚呀!」,就這樣,我就免費得到了1.6公斤的羊骨頭,而且還是有帶肉的羊腿骨頭。為免不好意思,我有光顧他們買橄欖、羊肉、香菜和豆芽菜哦!再順便拿了一堆kohlrabi葉子,明天醃雪菜,我好貪心呀!

 

DSC05338.JPG

鍋子裏是一半的量(800g),另一半我就存冰箱下次再玩。看樣子是很新鮮的羊腿骨頭呀!

 

看了多個食譜,都說煮羊骨頭和羊肉要先用清水泡半小時,洗乾淨後涼水下鍋煮滾,再撈走浮沫,這樣才不會有膻味。(這跟平時我們先川燙牛、豬肉的做法不同,至於何解,我是唔宰羊!)

 

DSC05341.JPG

香料:薑、蔥、蒜、八角、丁香、桂皮、月桂葉、辣椒、花椒、南薑和草果(這兩項我用粉狀的),全部放紗布袋裏,煮滾羊肉湯,撈走浮沫後放進去

 

DSC05344.JPG

新鍋子呀。蓋好大火滾,有聽到蒸氣聲轉中火再煮半小時,熄火後再悶燒半小時

 

DSC05346.JPG

湯煮好應該是骨肉分離的 (聽說用正常鍋子要煮3-4小時才有這效果)

 

DSC05348.JPG   

湯麵配料:手工麵條、木耳絲、冬粉、豆腐皮切絲 (原食譜還有金針菜,但我家沒有,用豆芽菜來代替)、羊肉丁 (用醬油、胡椒粉和糖醃過)、辣椒粉、蔥花和西北菜系中絶不能少
香菜

 

DSC05353.JPG

湯濃料多的一碗,還可以加麻油

 

後記:

1) 很多食譜說是大塊羊肉煮熟再切丁的,但我覺得羊肉丁等要吃才煮,和有醃過比較好吃,所以改了一下煮的次序。

2) 麵條我先煮再沖涼水,再放進滾湯裏,這樣吃起來比直接煮熟要Q。

3) 高壓鍋有說明,食物不能放太滿,要不是會爆出來,像肉湯只能最多放到鍋子的2/3,所以我是先煮濃湯,有需要再加水 (再煮沸時就不用高壓蓋子,改用別的鍋蓋)。

4) 陝西、甘肅、河南一帶的羊肉湯,各有其不同的吃法,比如說羊肉泡饃 (像土人麵包的東西泡在湯裏吃),有興趣的人可以多作實驗。

5) 調味我有放了鹽、料酒和一些雞粉,但味道絶對沒有食店裏放味精的來得強烈。

6) Anthony Bourdain在我眼中是超正點的,比起肥仔jamie oliver要sexy的多,但為免嚇到我娘和將來的MiniME,我就不在此張貼他的半裸照了。各位有興趣請google一下 naked Bourdain。 (謎之音:這位太太,這和羊肉湯有甚麼關係呢﹖)

 

p.s. T小姐,你周六要跑去土人店看能找到羊骨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