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月子菜的過程,我發現香港本土人,和外來的移民,吃得還不盡相同。正宗的香港人強調的是薑醋豬腳加雞蛋,以醋把豬腳的膠原蛋白逼出來。潮州人強調用花膠,也是吃膠原蛋白。祖先住在內陸,缺海鮮的客家人,則強調糯米酒。

 

我家也有一些客家人長輩,所以就一直提著我,一定要釀糯米酒呀!

 

材料:

糯米 (我買了圓糯米)、酒醩 /酒餅(即發酒的酵母,從香港帶回來的)、還有米酒 (我不想用來自祖國的米酒;法蘭克福的亞超有來自台灣的米酒,但超貴;輾轉研究過,原來日本的清酒,有注明只是純米、水、酵母成份的,也是可以用的)。 還有人說威士忌、百蘭地這些用穀類做出來的酒,也是可用的。

 

比例:

生糯米1斤(600g)、酒餅一塊、米酒1斤 (我用了一整瓶,750ml)

 

DSC05305.JPG

材料一覽

我有兩種酒醩,圖右上方10月份在香港買的酒餅,右下方是後來我娘拜託朋友去酒廠拿回來,聽說優質的酒餅,是次用來做實驗的是後者。

 

DSC05309.JPG

米洗好煮成飯 (我貪玩,用羅馬鍋來煮),完全放涼後,加入已壓碎成粉的酒餅,拌勻

 

DSC05312.JPG

拌好放進已消毒的玻璃瓶,倒進清酒 (清酒要蓋過糯米飯,作用主要為隔絶空氣接觸糯米飯,防變壞)

 

DSC05361.JPG

蓋好,注明日期,放三個月就可以吃了

 

今天,即做好的五天後,我試了一口(記得用乾淨的湯匙),飯已化成粥的嚼感、有很強的酒味和有些甜味,聽說飯,即澱粉質會越化越稀,酒也就越來越甜。

 

吃法:

加薑末、蛋一隻,加熱做甜湯。

也可以加湯圓、乾燥的桂花,煮成很上海風的桂花酒釀湯圓。

 

聽說做月子時,要用到3斤米的量。但我不想天天吃同樣的東西,所以打算偷懶只做一斤就算了(另外的酒餅,等卸貨後可以直接做酒釀吃,因為是即做即吃,所以就不用加清酒這個步驟)。加上燉花膠、麻油雞、麻油豬肝等 (有空也要做實驗)等來補給,嘻嘻,還有老夫人來煮奧國料理呢!應該不會餓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