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灣人的部落格學做月子菜,其中總會看到麻油雞、麻油豬肝,還有麻油腰子這幾道菜。


我想雞和豬肝,處理上應該不會有問題的吧。倒是腰子要實習一下,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耶。

腰子,其實就是豬的腎,處理得不好,應該會有一股味道的吧! 因此,看了很多高人的做法,尤其是這位在米國,厲害的媽媽逐個步驟之介紹,上周五我才敢去買材料來玩。

 

DSC05379.JPG

這種冷門的食材,kaufhof有售

 

DSC05380.JPG

兩個平切成四塊,中間那堆白色的東西要去清才不會有怪味

 

DSC05382.JPG

泡水清洗了好幾遍,切花再醃一下(醬油、糖、料酒)

 

這道菜,其實我娘和外婆都會做。一般是炒韮菜花,脆脆的很好吃。但因為這裏沒有韮菜花,我又不打算直接炒麻油和薑 (因為重點只是學甚麼處理腰子,我並不是真的要做麻油腰子),所以就改成夏南瓜(廣東話:翠玉瓜)木耳炒腰子。

 

DSC05389.JPG

處理得一點怪味都沒有,媽呀!我有成功了!

 

後記:

1. 米國太太的做法是處理一大堆 (七盒呀!),炒好冷凍,做月子時第二周每天吃一盒,但我家冰箱一來不夠大放那麼多盒子,二來處理一盒腰子已要花我半小時 (我可不是慢手腳的人哦!),所以我猜我不會做那麼多的量。可能只吃一兩次,當是「有吃過和有補過」就好了。

 

2. 腰子炒時會出水,所以千萬別加水呀!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Tiramisusu
  • 吼! 看來妳生完後可以煮月子餐來賣了啦~
    雖然我小時候還蠻喜歡吃腰子滴 (記得它的口感是脆脆滴, isn't it..??). 不過, 在這裡要我這麼麻煩去弄它, 搞不好我弄完了有隻白老鼠還拒吃哩! 唉~ 我還是撐著回台灣時再去店裡吃好了...

    不過妳努力試蛤! 說不定咱們下次聚會時就可以吃麻油腰花啦! 哈哈!
  • 是呀,脆脆的。下次聚會時,我做的可能都是男生們 (sigi除外)拒吃的,上周我做的羊肋排就只有女生和sigi捧場。

    btw我也有想過做月子餐生意 (嘻嘻,還有餃子春卷等…)。不過一來要真的有足夠的華人客源,二來還要去考駕照做宅配,三來還有合法性的問題,所以路還遠著呢!

    staphany 於 2010/02/11 16:21 回覆

  • 小貝
  • 除了這些內臟+豬手的月子菜,有沒有其他的呀?

    我不吃內臟,也不吃豬手呀。。。天啊
  • 不吃那些也不用呼天搶地的 ;)
    網路上有人教素菜的月子餐,或者麻油雞、花膠、糯米粥等。你下次回香港時,也可以去書店找這方面的書。

    staphany 於 2010/02/12 18:48 回覆

  • chaenl
  • 要是你做月子餐生意……
    我就是你的客人啦~~~^^

    我一直很煩惱……要如何做月子捏!
    雖說…米酒我都買好了
    中藥材,也打算要訂「月子中心的月子餐」
    裡頭附有英文食譜……打算要叫阿丹做
    但……
    看到這「腰子」
    我要開始好好練習如何做月子餐了

    明明就還沒要生……我不知在煩啥捏??^^
  • 客人找上門了﹖哈!可是我們相差了幾百公里耶!看來你要搬來德西/我搬去德東才能做得成這宗生意哦!

    btw 你家阿丹是醫生,請他處理腰子會不會比你自己做來得容易﹖(我在處理腰子時,還真的覺得自己很有潛質當殺人犯)

    staphany 於 2010/02/12 18:51 回覆

  • Chanel
  • 經你一提……
    好像身為外科的他…手比我巧喔!
    現在家裡的針線活,都是阿丹在做的
    雖說…
    他總是把我的衣服縫的很像 開刀縫合傷口
    也比我自己亂縫來的強多了捏~~

    等我放假,也來去買兩顆回來,一人試一顆
    看誰比較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