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點新進展,來報告一下。

4月份決定了不去櫻桃城以後,我們就想:其實看起來,歐洲的職位比較對家庭友善 (薪水可能跟美國的差不多,但美國的醫保以人頭算,德國的醫保以家庭算,費用差很多…加上美國幼稚園貴得很,德國的公立幼稚園價錢則比較親民),所以為了大家的舒適度來看,盡量找歐洲的會比較好。

歐洲當中,由於我家先生只會英德兩文,主力是找德語區的工作,而且我們也怕Minime又要學一種新語言會搞得頭很大.

他也有投書給法國的大學,但很詭異的,剛寄出了一天,還未到申請的限期,人家已經回覆說「已找到人了,謝謝不用再聯絡」 (讓我們感覺他們好像已經內定好了人選,那個招聘廣告只是用來假裝有公開招聘過的幌子)。 還好姑娘我一點都不想去法國,所以並不失望 (去了一家人都是文盲,法國人的平均英語也好不到哪裏,日子會很難過)。也有看到過英國倫敦的招聘廣告 (噢!好想去,但薪水很低,很有一家搬去日子很難撑的感覺)。有看到祖國的招聘廣告,薪水(以祖國水平)很不錯,還提供宿舍,但我們對於在祖國生活有點抗拒(食品安全,空氣水源污染,小朋友的人身安全,教育和價值觀,網絡及言論自由等原因),還是保持距離比較好.

好吧…說回德國,至今有四家叫他去面試,頭兩家沒有成功 (我娘說:要剪頭毛啦!改運兼變帥)。我也開始有點不耐煩,開始嘮他不如就跟大學們分手吧,去找產業界的職位不是更好嗎﹖ 根據我道聽塗說回來,至少薪水不會少過現在,也比較稳定…當然這是未跟考證的. 而且德國大學招聘的過程冗長到不可思議。其中一家是2月中接洽他的,竟然說負責聘人的那位先生,要等到4月中才會有空面試 (到底搞甚麼﹖),感覺就再跟它們打交道下去,細胞會死很多。

至於他的老板,則在5月份提出:不如我們來續約多一年吧 (最多是待5年,他這個月底待滿4年),這樣你還可以慢慢找學術界的工作,要不是就這樣放棄很可惜云云…(老板真貼心呀)

於是…我們在「至少還有一年飯可以吃」的前提下*,邊找邊討論. 先生他還是比較喜歡學術的工作,當然我們也說了,要是找不到,那過了暑假就開始找產 業界的。

其實他老板的建議貼心又周到,但我總想,如果可以的話,早點搬比較好。因為Minime明秋就應該要進幼稚園,如果等到明年才搬離波恩的話,一時三刻找不到幼稚園給她去上 (是的.假如不及早到心儀的幼稚園佔位子,就有可能要留家一年了),豈不是很對不起MiniME. 以她愛交際的個性,實在很適合早日加入組織天天跟同學老師玩兼學語言,也可以放她娘一馬,不用無時無刻7/24娛樂她多一年。

然後很奇怪的,後兩家叫他去面試的大學(面試是上周四和本周二),相繼在過去48小時內,告訴我們會取錄他. (難道薑是老的辣,我娘神機妙算,剪頭毛可改運?)

選擇分別是我們現在所住,北威州以北的多特蒙德(DORTMUND,人口有58萬的工業城巿)和德國南部大省拜仁州的小城拜羅伊特(BAYREUTH), 後者是超小的城巿,人口才只有七萬, 說實在的,在他去面試前,我完全沒聽過這地方. (雖說它出產了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每年的拜羅伊特音樂節是世界聞名的,SIGI稱:它之於德國,就像薩爾斯堡之於奥地利,但我就是跟它不熟)

由於職級都是跟現在一樣的,整個德國付的薪水是一樣的,所以要考慮的在是哪一處的工作比較有前途(很難說吧!世事難料,也要看老板同事自身的努力,哪個課題會比較熱門,歐元區經濟危機對學校的經費影響等等)和哪個城巿本姑娘比較活得下去.

這個周末應該會有很多討論吧,因為下周一就得回覆人家了.

不論如何,還算是個好消息,先生他有工可上,姑娘我有家可搬(很期待搬家),小朋友有學可上 (一搬好就馬上要去搶學位..衝呀衝呀!).

* 其實是至少有兩年飯可以吃。因為他的薪水有好幾百歐每個月去了供失業保險,一旦失業,可以領一年的失業金,約為原月薪的70%。當然…我們不想走到這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