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本姑娘比較屬意的是Bayreuth (下稱B巿)的大學,不過,要每天去上班的是另有其人,最後我家先生選定了Dortmund (下稱D巿)的大學。唉…那就希望那是個對的選擇吧!

其實整個選擇的過程又是鬼打牆式的困局。

先來列出兩處的優劣之處吧!

B巿
優點:
山明水秀之地 (雖然我沒去過,但網絡上這樣介紹的),很近奧國 (火車只要4小時,可以周末回去給老夫人養),拜仁州的教育體系說是全德國最好的(假如MINIME要在那受教育的話)

缺點:
人口稀少,應該很無聊,加上我一個朋友都沒有,冬天搬去日子應該很難過。交通不便利,在那住很可能要買車 (我倒不怕要考駕照,但多了一台車要養就對我們的存款有影響)。拜仁州的房租和生活費比北威州的要貴 (這對存款也是有影響的)。

D巿
優點:
人口多,購物應該很方便 (離小日本杜城也只是1小時的車程)。離我在北威州的友好很近,絶對可以友誼永固。交通便利,有地鐵公車火車多種選擇,離大機場如杜城機場也不遠。物價和房租比較低。離波恩近,找房子和搬家會很方便。

缺點:
失業率很高 (高於10%),有些地區的犯罪率聽說也高,最近更有新納粹黨的問題。離奧國要9個多小時的火車 (MINIME坐這麼久的火車,我們會很受罪)。

單看以上各項,其實我很自然地,會選D巿。但再看一下兩個職位的差別:
B巿的職位:三年合約,做的是跨學科的研究,涉及電腦、工程、物理和化學等,跟產業界有接觸。據我家先生介紹,若是將來他要在產業界找工作,這樣的履歷對他會有幫助。然而,他之前投資了多年做的一些純物理的研究就得停掉。

D巿的職位:一年半合約,若老板成功申請要經費再續兩年,做的是物理的研究,跟他一貫做的有關連,也有一些新的研究。

對我家先生而言,他覺得他已經投資了多年的研究一下子要分手,覺得萬分不捨。是的B巿那個職位,東西聽起來他都應該有辦法做 (至少面試時,人家說他是多個應徵者中最適合的),但畢竟他是新人,又要重新累積知識和人際網絡,所以除非他真的對學術界打定輸數,要不是他比較喜歡D巿的職位。

對我而言,我是超希望MINIME能不用換幼稚園,可以在同一處地方受教育的。而且現在德國政府一時要救希臘、一時要救西班牙,說不定等下又要救意大利和葡萄牙,很難說研究經費有保障耶。因此,我是情願保守一些,在一個無聊到要吐的地方等三年,換取產業界的入場劵。

我的考慮,也當然在先生的考慮之內,但幾經輾轉反側,問過前和前前老板意見之後 (兩個老板都說兩個選擇都是各有各好,說了等於沒說﹖),到最後一刻,他終於說了他還是想去D巿多一點…

那好吧…雖然並不是姑娘我的首選,但既然決定了,就努力安排下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