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巧虎是minime的第一個中文卡通偶像,那小鼹鼠就是她第一個非中文偶像。

據維基百科介紹,牠是已過世捷克動畫師Zdeněk Miler 在1950年代創作的。由於他希望各地小朋友都看得懂而不需要借助翻譯,所以特別設計不用對白的動畫,只有生動的音樂和偶然的驚歎聲音。我們唯二有聽到過的對白是捷克語的哈囉(ahoj)和謝謝(děkuju)。

此舉實在太英明了。試想像:共產國家的動畫要打入當時還是對立狀態的西歐兒童巿場而又有對白的話,西歐政府應該會很害怕影片含有洗腦成份而諸多阻撓或審查吧!

minime第一次跟牠接觸,應該是她一歲生日時,奧國姑姑寄給她的禮物包裏,有一片名為「小鼹鼠與牠的朋友們」的DVD。

果真,minime一看成主顧。SIGI說他小時候也是小鼹鼠的粉絲,而姑娘我則是初次接觸,大家都看得很入迷。曾經有一段時間,minime一天到晚都跟人家說ahoj (她爸很驕傲地對向宣稱她會捷克語),而不說德語的hallo。

我覺得整個系列真的很適合一歲以上小朋友看的,每個故事約5-10分鐘,沒有太多說教或大道理,但透過小鼹鼠跟其它動物朋友之間的互動,讓小朋友有點概念,要如何跟別人相處 (如一起分餅乾,朋友遇到危險要幫忙,遇到新奇的事物要探索等)。

這跟中文世界的兒童dvd很不一樣,有時候我也會受不了巧虎一天到晚叫小朋友要怎樣怎樣又不可以做這做那 (不過minime還是挺喜歡虎大仙,而且我也想她多學點中文,所以巧虎還是不可以缺的)。

這裏可以看到其中一些故事,幫小雞找媽媽


幫小雪人避暑


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除了一起對付壞蛋,也很有創意


還有一些較長的故事,如接近30分鐘的,適合大一點的孩子(如5歲以上的),內容涉及的是都巿發展跟動物的生存權等比較複雜的議題…(可惜youtube上找不到)

因為我家大小朋友愛看,我後來有買了好幾集。德國巿面上有共八片dvd,我至今收集了5片,希望早日收集齊全。

唯一的壞處是,我家小朋友現在到郊外,只要有看到小土堆,就要去徒手去翻一下泥土,說:「找Maulwurf。」

特意寫這篇推介給還未發掘到這號卡通人物的朋友 (說真的,牠比米老鼠或吉蒂猫有營養得多了)。多得熱心人士上載影片,youtube上還可以看到頗多小鼹鼠卡通的,所以世界大同,哪裏都可以看得到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