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來貼餃子呢﹖ 大家都會做的啦!我太無聊了嗎﹖ 是也!也非也!

 

今天在做我娘版本的餃子,想起,咦﹖ 好像這個版本沒在別處吃過,難道是我家獨創的嗎﹖ 如果是,本著「要肥一起肥天下大同」的理念,我一定要介紹一下。

 

DSC05429.JPG

這就是娘親餃子的重點:冬菇、蝦米和菜脯 (感謝v小姐/她娘的愛心)切碎炒香

 

此時把調味料,如鹽、胡椒粉、五香末、糖、麻油等加到這份炒料中。

 

炒料放涼期間可以去揉麵。

 

放涼後加入蔥粒、薑蓉 (這是所謂的薑葸水原料,我比較喜歡直接用薑葸,而且加水的話,餃子皮會易破)。

 

DSC05433.JPG

300g冬菇蝦米和菜脯,700g的山東白菜,500g的絞肉 (我喜歡菜料跟肉料的比例是2:1,當然各人口味不一,可以自行修改的)

 

山東白菜我家一般不會加鹽去把水份擠走,因為一來懶惰,二來我們覺得菜汁甜和有營養,擠掉太浪費,三來擠過的菜不夠爽脆,嚼感不太好。

 

混饀的次序是先加入肉,攪勻至有一點點起膠,覺得不夠味道的話,可以再加調味料。

 

菜切小粒加進去,慢慢輕輕拌勻,儘量不要把菜組織的水給擠出來。

 

DSC05435.JPG

我用700g的麵粉加350ml的涼水揉麵來包這1.5公斤的饀料

 

用多少麵粉跟餃皮的厚薄很有關係。每個人的口味不一,這只是我自己愛吃的配方。

 

大概就可以包出90-100個餃子 (今天就包了92個)。一頓當然吃不完,還好有冷凍技術。

 

DSC05436.JPG

一層層放保鮮盒 (我每層放15個,每層用一張保鮮紙隔開,這樣就不怕粘成一堆啦)

 

這樣隨時都能有自製餃子吃。早陣子去人家的派對,有人買了超巿的餃子來,一整個覺得,好嘔心呀!都不知道自己在吃的是肉、菜、肥油、還是麵糰。 (香港的灣仔碼頭水餃是我覺得還不錯吃的即食餃子,但我有嫌它味精還是放太多)。

 

我娘的版本是放湯煮,南方餃子會講究湯底的,用大地魚骨頭,或者雞肉煮成高湯,再加青江菜在上面,比起北方單純的水煮或蒸要豐富多了。這個也是我今年要做的賀年菜之一呀!

 

後記:

我有很嚴重的餃子情意結 (謎之音:你好像對所有食物都有情意結的啦!)。小時候,要很特別的日子,家裏才會做餃子。因為當時是住在鄉下的大家庭,跟我奶奶、叔嬸、姑姑,還有他們的小孩,一共約15個人一起住。做餃子餵飽這麼多人,我奶奶還要求豬肉要用手工切,不能用機器絞,還得分給同一個四合院裏的鄰居,所以對媽媽們來說,做餃子等同做苦工。因此,一年最多只做三幾次。 我還記得我表妹,當時應該是5、6歲吧!每次吃水餃都會吃到胃痛才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