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2歲半的Minime只要是醒著,就一直說 / 唱不停,而且有時候她說的內容還真的很好笑。

來記一下:

個案一:今天在翻看她三個月大時的舊照片時,她組了一句以她程度來講的長句子「akaka坐飛機,在天空上。」

叫我欣喜的,並不是句子的長度,而且這句話裏,顯示了minime已經有頗為複雜的空間概念 (空間關係,據書上說,是由2歲開始建立的。),她的腦子裏,已經會有一幅她坐在飛機上,而飛機在天上飛行的圖案(而這幅圖案並不是來自我們的照片或描述的)。而空間概念對小孩將來學習數學是很有幫助的。

個案二:至於數字,minime在2歲左右已經會用中文和德語唸1至10,但當時只限於會唸,並不對應著數字本身的意義。但這一兩個星期,有時候我會跟她看書時,叫她數一下圖書上東西 (如火車站有多少人在排隊、馬有多少隻腳、草地上有多少頭牛等),有發現她數對的次數越來越多。不過她的量詞用得很好笑,問她「這裏有多少棵樹﹖」她會回答:「三個 (而不是三棵)樹。」

個案三:minime頑皮起來也很驚人,有天這名小孩偷偷地潛到桌邊,把要來作飯後甜品的蛋糕捏碎碎,說自己在做"Sandkuchen (沙蛋糕)"。我看到那盤像炒飯的蛋糕碎,臉色大變…小罪犯則在一旁說"oh arme Mama! (噢!可憐的媽媽)"

個案四:最近天冷,我早上多會帶她到村子裏的廣場去讓她跑來跑去 (那裏陽光比樹林要足)。她也很樂於跟其它小朋友追逐一番。有天當她在追逐時,聽到遠處傳來一聲嬰兒啼哭,她馬上往聲音來源跑,到那個在哭的小孩面前一直摸她/她的娃娃車,說:「armes Baby (可憐的貝比),armes Baby,一起玩﹖」只是小嬰兒聽不懂繼續哭。

個案五:早陣子,她有點兒發燒,我跟她說「如果有38度,就要去看醫生。」她哭著說了n次:「不要看醫生呀!不要不要!」過幾天,她要求到花園玩水,我跟她說「天氣冷,玩水會病病!」她信心十足地說:「醫生會幫忙!」(很有當政客的本錢…)

個案六:minime很愛巧虎,但最近我發現有點適得其反。話說有幾集是說小朋友亂過馬路或在路上亂跑不見了媽媽,巧虎就會變身成超人來打救他們再灑口水說要怎樣怎樣做才對。但minime只對超人那一部份有興趣,其餘的她是沒心在聽。比如她在路上亂衝,我跟她說:「好危險!有很多車,會把你撞倒!」她竟然笑著回答我:「不怕,有巧虎超人!」ohhh no!她真的以為有巧虎超人這回事,會隨時來解救她!

個案七:很愛跟我爭東西。會拿我的鞋子、衣服、書等來挑釁我說:「這是akaka的。」不過我有時也會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比如她發脾氣不讓sigi親她,我就去抱一下sigi說:「papa是mama的。」她看到就要跟我搶,也去抱sigi說:「papa是akaka的。」



s919

趁天氣好,把拾到的核桃拿出來曬

 

s920 

我們已經收集了一盒半(尿布盒)

 

s924

依然鍾情玩拼圖

 

s925

也會拼火車路軌

 

s928

不過很喜歡玩多台火車連環相撞,再高叫:「有意外!」 (唯恐天下不亂)

 

s929

鄰居把他們家的玩具寄存到我們的車庫 (他們有4個小孩,東西應該會多到爆)

 

s930

minime當然要偷玩一下

 

s931 

腿太短,坐不到座椅

 

s932

塗鴉是每天的基本活動

 

s933

看電視時伴舞

 

同場再加映:跟她爹在練唱她的兩首首本名曲 (她不停在公園要獻唱給老太太老公公們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