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的一件事情,在我們到達多城第四天發生了!

登登登登…minime搶到了明年8月幼稚園的位置一個。

是的,小孩唸幼稚園本來是天經地道的,但我在波恩投了10多份申請都石沉大海,唯一回應的是等到我們要搬走前,已經沒有意義了,想不到在多城讓我們一擊即中。

我也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因為北威州是全德國幼稚園比例最少的,早陣子看報導說20%的三歲以上的小朋友找不到幼稚園,三歲下的只有6%有托兒所可去 (而且都給那些有哥姐在同一所幼稚園的小孩搶了位置,minime門都沒有)。我最大的恐懼就是minime會成為沒有地方去的小孩 (這樣她娘渴望了很久的睡到日上三竿、每天有幾小時放空時間的大計就泡湯了)。這也是當時我們不要去華盛頓的原因,美國學制沒有幼稚園 (家長當然付大款進私立的,但我們付不起一個月至少1200美元的幼稚園哦!),為娘的要撐到她5歲才可以放假。

因此,在知道租到了房子時,我第一件做的事就是申請家裏附近的幼稚園,目標集中在sigi上班15分鐘腳程的路上。找到5家,但只有兩家「家長參與式」幼稚園有網站可以下載申請書寄回去的,另外巿立/教會辦的三家要直接去敲門,所以當然就先申請那兩家。


兩家都約了我們昨天去見面 (其中一家是開放日,向所有有興趣的家長介紹幼稚園)。第一家就在我們家附近,走路不用5分鐘,一共只有40個學生 (15個半歲至3歲的、15個3至5歲的和10個5歲以上的)。園長介紹得很詳細,因為它是「家長參與式」的,代表我和sigi每年要去煮8頓午餐和每個月要去服務3小時 (內容有:維修東西、整理花園、弄網站、幫忙看小孩、管理等多種任君選擇)。另外它是半私人運作模式,除了政府訂的學費和飯金以後,我們每個月要多付約50歐以維持幼稚園的運作。院長說他們已預留了位置給minime,我們要在1月2號前回覆,不要的話就還給下一個申請者。

第二家也是差不多的運作和收費模式 (比第一家貴了15歐,因為他們有僱用廚師,所以家長不需要負責做飯),在sigi的辦公室旁。第二家看起來超級豪華,它的重點是「活動型」幼稚園,四處都堆放著體操用品讓小人們隨時翻滾跑跳碰,每周至少帶小朋友去一次樹林認識大自然云云。不過人家說明年只有8個學位,但可能會有100份申請,再等到3月份才知道得不得到學位(雖然他們說大學職員有優先權,但競爭也太激烈了)。

因此,我們今天去了第一家幼稚園簽了合約,這樣minime就一定有地方可去。我其實很喜歡第一家 (但覺得minime會更喜歡第二家),每早上sigi上班時送她上學,我下午去接她放學很方便 (第二家來回走路要30分鐘,我怕夏天太熱冬天太冷)。

另外我們都屬意「家長參與式」的幼稚園,雖然學費會貴一些和我們要替幼稚園多做工作,但這樣可以容易結織到別的家長 (而且會是比較正常,願意付出金錢時間給小孩的人類),對我們常搬來搬去的大人,也比較容易融入當地社會。據幼稚園的介紹,因為它們位於大學附近,頗多的家長是職員,說不定sigi還會在幼稚園裏遇上同事。

昨天參觀時,minime看到幼稚園裏面的玩具和一眾疑似玩伴,當然是雙眼放光,一直在那狂跳。要離開時更傷心地大叫「不要不要(離開),要在這裏跟小朋友玩。」因此,我們跟園長說了如果有小孩8月份前退學的話,請通知我們來早點插班,讓小人早日加入組織 (她將來上的班叫「螢火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