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在這裏,這次回去的重點觀察:

1) 姑娘我犯了一個大錯,就是行李太多,結果就沒帶本來預備了一堆要帶的泡麵。想說那裏也有超巿 (亞超就不要想了,又貴又沒選擇),怎知,我應該是被德國的超巿寵壞了,東西又多又便宜 (德國的大超巿都買到出前一丁,價錢也不比亞洲貴很多),去到奧國超巿一看,一來價錢很貴,100g的冬粉要2歐左右 (德國的超巿才賣39仙),不買!二來,唯一的泡麵選擇只有maggi牌,既對歐洲牌子的泡麵沒信心,又不要光顧無良的nestle子公司,所以那兩周都在忍忍忍…另外還發現奧國的超巿很貴,蔬菜肉類還好 (因為sigi家鄉是農產區),但意大利麵,餅乾類都要比德國貴很多。同一零售商的意大利麵,德國超巿是49仙 (500g),奧國是1.49歐…我都說,沒必要不要搬回奧國住,就算搬去住,姑娘我要住在近德國邊境,從事跨境買菜的事業。

2) 其實說在奧國餓肚子是不公平的,老夫人家/sigi姐家的冰箱都塞到爆,很多奶製品、香腸、煙肉類,中午會有熱食,但每晚都在配麵包。我一開始還不好意思另起爐灶,還好minime跟我是同一國的,吃了兩天就吵著要吃麵和粥,所以後期我都自行管我和minime的晚餐。

3) 另一重點觀察是minime和表兄妹的互動,由於表哥過往表現很不濟 (壞心舅媽專文報導),minime出發前一直在說她回奧國的大計: 跟表哥表妹看喜歡的卡通、看動物、玩玩具。以免她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們忍不住跟她說「他不一定喜歡跟你玩。如果他不喜歡你,你可以跟表妹或大人們玩。」,後來她講述大計/自言自語時,都沒了表哥這號人物。問她:那表哥呢﹖
minime: 不要跟他玩。他不喜歡我! (er liebt mich nicht!)
我: 我是說不一定喜歡你,不是一定不喜歡。
minime: 不要,不要跟他玩!

 

不過除了偶然不借玩具給minime,至少沒有對minime太差…

 

比起以前無數次哭鬧,,這次他已經進步了很多,變成每天4-5次哭鬧 (主要集中在三餐,公子都不願意正經吃飯,每次吃飯都要逃離現場,吵他娘要先吃甜品…可想而言,吃了甜品就不會吃正餐,他娘/嫲若心軟就會上演他爹指責她倆縱容他不好好吃飯;她們不給呢,公子就大哭,阿嫲就坐立不安,有見過他娘幫他把正餐加熱了3次,公子還是一口都沒吃過)。

 

至於小表妹,基本上是天使來的,吃飯超專心 (是來報恩的嗎﹖),而且正在牙牙學語,三不五時說出幾句無厘頭的話讓人大笑,而且跟minime很快混熟後,做甚麼都要一起。她娘說由於村子裏都沒有小小孩,她又還未上幼稚園,所以只接觸她哥,minime算是她人生的第一個玩伴。

 

不過minime最愛的人,還是她的伯父母。只是中間有幾天伯母病了,所以我們都要一直娛樂她,免得她去打擾人家休息 (或走太近被傳染)。還有跟sigi表姐的女兒 (即表姐,11y)相見歡,回到德國還一直吵著:我想要一個姐姐!(這難度太高,生不出來吧!)

 

4) 偷說人家壞話,我覺得歐洲小孩好髒。表兄妹飯前從不洗手,即使是玩過沙、摸過動物、或塗過顏料,我叫他們去洗手都當耳邊風 (他們父母也說:我們家吃飯沒洗手的習慣…)而且最驚嚇的是,某天我們去郊外,那兩個小孩看到路邊有積雪,竟然就直接拿來吃!我跟他們說「不要吃,裏面可能有狗大便!」 他們竟然覺得很有趣,繼續吃繼續大笑:「狗大便呀!狗大便呀!」我差點要昏倒了… 幸好minime在我長年洗腦下,已經知道吃飯前要洗手、不能撿路上的東西來吃…要不是我會吐血!

 

5) 另外小驕傲一下,出發前,我都跟小人說,「如果人家煮了你不喜歡吃的東西,你可不能大叫我不喜歡哦…人家會傷心的!你要試著吃幾口,說不定會覺得好吃!」(因為在家她看到不愛吃的,都會大聲宣告。) 也告訴她「如果人家煮的東西很美味,你可以告訴對方,這樣煮飯的人會很高興!」

 

結果,嫂夫人有天煮了南瓜湯 (南瓜是minime從貝比期已經拒絕吃的東西),她竟然毫不抗拒地吃了半碗 (但回德國後我煮她又不吃,專欺負我嗎﹖); 而且每頓都會問「是誰煮的﹖」然後就說:du hast gut gekocht! (你煮的真好!) …讓所有人都覺得她很乖,喂小朋友,我可沒有教你昧著良心拍馬屁哦!

 

6) 由我家到奧國家單程就要10個小時,我們帶備了很多畫冊、書本,sigi的電腦可以播上2個小時dvd、糧草,所以minime沿途還算合作。回程時老夫人更給了一隻豬腳在路上吃,結果就有兩母女邊啃麵包邊手油油地掰豬腳吃…我發現我和minime是蝗蟲類,一有機會就一直吃;sigi是駱駝類,旅程時不太吃,但到埗後就大吃。

這也是一個好練習,半個月後我要單人匹馬帶minime回香港 (還得在北京轉機),正考慮要不要帶備豬腳在飛機上餵小孩。

 

同場加映:跟表妹吃早餐

 



和跟伯父母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