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開始準爸爸可以一起上課,每節課額外付10歐。

重點:參觀刑房刑具產房和接生工具。

其實我們已經參觀過兩家醫院,所以這是第三次看。由於我選擇的醫院在郊外,所以它雖有跟巿中心大醫院同樣數目的產房 (3間正常產房、1間水中生產房、1間剖腹產室),但使用率並不高。巿中心醫院每年有1500個小孩出生,我去這家才只有400個。另一個原因是巿中心的醫院設有兒科病房,假如初生兒有甚麼問題,就直接送到兒科病房。我去那家就只有一個駐院的兒科醫生,他/她搞不定的話,才送到巿中心的兒科病房去。

所以呢!minime小姐,拜託你一定要健康呀!

由於首次自然產過程動輒要10小時以上,所以還有休息室、茶水間、淋浴室等。 醫院會供應產婦三餐 (不過接生護士說,大部份產婦在陣痛的期間會沒有胃口的),至於來陪產的爸爸就得自備食物 (或者日間的話,自己去醫院餐廳買東西吃了)。重點就是:多帶糧草吧!

因為我很怕痛,但又沒有資格剖腹產 (一般醫生都會要求產婦自然產,只有胎兒太大、胎位不正等才能額外開恩剖腹產。心理恐懼好像不被接受為剖腹產的原因),所以已經問好了接生護士,哪家產房會提供無痛分娩 (比如說,水中產的就不能打無痛分娩),另外也看過了打無痛分娩那支針。因為是打進脊骨,我一直以為是很粗的針,怎知看起來是幼幼的,而且重點是,那根針的用藥量是控制在產婦手上,我可以每隔20分鐘加藥。

第四課的重點是生產過程。首先是先看記錄片子,從懷孕到生產。內容跟以下這套片子很像。
子宮內的日記
第一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l0URoX0m1E/

第二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rvhnMTU5oY/

第三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gjijYNXEpc/

第四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2HWLBjt1NM/

看好了片子,重點解釋:
1) 生好稍為擦乾淨,小貝比會先放在媽媽胸口一陣子,主要是讓她聽媽媽的心跳。 (因為她在肚子裏聽了好幾個月,一下子沒得聽會害怕)
2) 爸爸是可以剪臍帶的。 (但為免sigi手太抖亂亂剪,這種專業的任務我們還是交給有練過的接生人員來做好了)
3) 醫院會把胎盤冷凍,出院時可以帶回家。 聽說德國人喜歡把它埋花園,種上一棵樹以作記念。(但是花園不是我們的,我們應該會請醫院把胎盤消滅掉)
4) 臍帶血可以 a) 私人保存 (保存費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或 b) 捐贈到德國的臍帶血庫 >> 老師說a其實用處不大,一來等到貝比需要用到臍帶血,可能是好幾十年後的事,保存費可是貴的很。二來如果貝比要用到臍帶血,那很有可能她本身的基因就有問題,那自己的臍帶血也救不了她。(所以我們是打算把臍帶血捐出去的)
5) 順產的話,住2-3天就可以回家了。


另外,我們已經約好了授課的老師,等minime出生後,當我們的助產士(hebamme)。德國的助產士會在寶寶出生的首8周,定期去作家訪,教授新手媽媽授乳、清潔、照顧小貝比的。出院後的頭一周,她會隔天來,第二周就隔兩天來一次,之後就每周來一次 (費用由健保付)。每家醫院都有助產士名冊,有說明她們住哪區、有過哪些專業訓練、會哪種語言,可以預先約好 (我有瑜珈班同學因為預產期是在暑假,找了好幾個助產士才有人確訂能收她,因為助產士也要放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