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懶了很久的成長報告,一定要在4歲生日前給它生出來。

1. 首先來報告一下,minime上幼稚園後,第一次的家長日 (3月初的時候),每家家長獲安排半小時,跟老師詳談minime這半年多來的進展、問題…。

老師先秀了一堆她平日幫minime拍的照片,讓我們了解她每日在幹甚麼。然後還有筆記,從大、小肢體、社交、吃飯、認知、語言、解決衝突的能力都詳細說明,再來還有小抄,原來有記下minime說過的妙語…本來半小時,最後談了快一個小時。

老師對minime可是讚不絶口呢!(差點讓我以為,我們肯定在講同一個小孩嗎﹖) 肢體動作方面,我肯定minime是很超前的。據老師有趣的觀察是,一來是minime本來這方面已很強 (當然啦!她娘我以前每天都要去公園報告,讓她爬上滑下,沒功勞才怪!),二來入學後總愛跟比她年紀大的男生一起玩,且很有動力去挑戰他們的活動 (老師說:minime會先觀察他們玩,然後就學做,而且她很有安全意識,還沒有把握前不會亂來,所以也不太常受傷),所以現在的肢體能力,已經有5歲的水平。

社交方面:據老師所言,她很有同理心,如果有同學在哭/受傷,她會表現得很關心,主動查問情況且表現得憂心忡忡。 我問過她是否只跟小男生玩,因為我的觀察是最近她學了很多不良用語,很多語言暴力,如無故會說「我要殺死你們!」或叫sigi畫人像,然後自己拿紅色畫筆,說要把人切成一塊塊,這點我挺不悅和擔心的。老師說的確她絶大部分朋友都是男孩,因為班上女生一來較少,二來都是在討論「噢,你的髮夾很漂亮,借我戴﹖」之類的話題,minime還不太愛這類話題,反而覺得跟男生玩較刺激,而男生們往往會以打打殺殺為主 (某天我去接她,一個小男生很高興地跟我分享「用老爸的手機打喪屍很好玩」的話題),老師雖然會告訴他們不要用很暴力的用語,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小朋友也有言論自由的)。

語言:老師說她最得意的就是過去半年,minime的德語功力大進,由單字進入句子。雖然還會犯文法錯誤,但這算正常的。老師還說她很愛來問:「這個英語怎麼說﹖」 (在家也很愛問這問題,我們並沒有特別教她英語哦!) 或者跟大家分享:「這個中文叫甚麼﹖」

故事控:她是班上的童話故事專家。有同學不見鞋,她很開心地說:嘩,原來你跟灰姑娘一樣耶!/他們一起看圖畫書,看到白雪公主的部分,minime不單在數七個小矮人是否都在場,還數他們的影子有沒有都畫上,讓老師很驚訝她的觀察力。

很開心感到老師很認真,也真的很喜歡小人。記得看過紐約俏媽咪寫過,內容大概是:我們愛小人是理所當然的,但若小人遇上喜歡她的老師,則是福份,也要感謝老師的知遇之恩…

2. 4月初,幼稚園家長會主題是:升小學程序,雖然說是2016年夏天minime才會真的升小學,但感覺很可怕。然後第一個步驟是快4歲時,會有校外人員來學校檢查,minime的德語能力有否達標 (分三級:達標並不需跟進,建議再檢查一次,及需要進行跟進)。這算是德國政府的一項德政,主要目的是協助非德語為主的移民家庭 (據統計有20%的純德語小孩會不達標,非德語家庭的數字應該會更高),小孩上小學時不會輸在起跑線,一旦在4歲已發現德語不夠強,就會定期派員來幼稚園跟小朋友多聊天溝通,且全部免費又不會增加家長接送的工作。

minime是有達標了 (呼!),現在我要努力,以確保她的中文不會被德語蠶食掉。

3. minime學會了「恐嚇」。

a) 在超巿要求我買lillifee公主的雜誌 (帶小玩具的粉紅色刊物很邪惡地放在收銀櫃位附近)。
我不答應,她說:「如果你不買給我,我不要再跟你玩!」
我: 「那最好你就不要跟我玩,一天到晚都吵要買東西的小孩很討厭。」
哼!誰怕誰!

b) 放學路上,她用哭腔要求:你現在帶我去巿中心買雞蛋餅,現在去…現在去…
我一沒計劃出城,二討厭人家用哭腔指派我做事,就拒絶了。
minime:如果你不帶我去,我等下會告訴爸爸的…
我 (忍笑): 好,你即管舉報吧!
「我等下會告訴爸爸的」是抄襲自平日她搗亂、拆家電時,我對她講的。

這種事情最近發生次數挺多的,有時還給我上演鬼哭神號,我都給她來一招「取消觀眾」冷處理,希望她早日發現她娘是不怕恐嚇的。

4. 很愛串門子。

她在幼稚園最好的朋友是家住附近的小嫩男 (黎巴嫩男孩),加上人家妹妹暑假後也會加入幼稚園跟minime當同班同學,所以最近放學後,有時會到他們家/來我們家玩且每次都難分難捨。

某天小嫩男沒上課,她說另一個小男生Paul約她去他家玩,我去接放學時,Paul已被媽媽接走了,minime就一直在那吵,一定要我帶她去Paul家。但一,我並不知道人家住哪﹖二,人家媽媽都沒有邀請,我好意思摸上門嗎﹖

另一小朋友邀請她出席5月初的生日會,她由收到邀請卡的翌日已興奮地說要放學去人家家裏玩。
我: ole的生日會是三星期後。
minime: 我知道,但今天不去生日會,只是去他家玩…

5. 很攻心計

a) 某天我去接放學,Minime和小嫩男一致地向老師說:「今天Hassan去我們家玩!」老師還有點信以為真的樣子:「他們由早上就在討論這件事了!」。我可要否認:「不是,我今天沒有跟他娘約定。」(不想被控告偷小孩)

b) 在大廈走廊碰上鄰居,互相問好,minime應該是記得這位太太每逢過節會送她小禮物,就一直在她身邊小聲說:「Eier Eier 」(蛋,她指的是巧克力蛋),弄得我超不好意思再趕緊帶她離開現場兼回家訓示。然後第二天,就有鄰居太太拍門,送來一些巧克力蛋了。

6. 觀察力很驚人。

某天我帶她出門前,從sigi錢包拿了20歐 (因為不想繞道去銀行取錢)。minime在火車上問我:「爸爸是你老闆嗎﹖」 (吼!誰是誰老闆!﹖)
後來回想這句問句,很有可能是有天我在回電郵,她在我旁邊吵嚷。我說:「我要跟老闆溝通才會有錢,你一直吵我寫不到電郵就拿不到錢!」
因此,她會把拿錢和老闆連接起來,不錯不錯!

7) 發現minime對「用詞」變得敏感。

案例一:
她說要去採黑莓,我說:現在黑莓都死掉了,要等到8月分才會長出來。
她大怒:你不可以說它們死了,它們只是睡著了,等一下就會醒來。

案例二:
我在倒牛奶,她衝過來搶著幫忙,結果就倒了些在桌子上。
我碎碎唸:壞小孩,把牛奶都倒翻了!
她很受傷地說: 我不是壞小孩,我只是不小心!你不應該說我壞!

案例三:
她跟我說:待我和哈辛 (幼稚園好友小嫩男)長大後,要有很盛大的婚禮,然後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我: 天啊!好土呀!
她: 甚麼是好土!
我: 就是每個人都想要的結局但又沒有甚麼創意…
她繼續追問: 那又是甚麼意思呢﹖
我: 還真難解釋呀…我想到好例子時再跟你說

案例四:
跟她逛公園,她數著:一朵兩朵...很多朵花。
我: 很多花朵呀!
minime: 那個朵字是甚麼意思﹖
我:應該是一片片,扁扁的形狀,好像耳朵、雲朵…
.....
吃飯時,minime:洋蔥、羊排,是一樣的羊/洋嗎﹖
嘻…好開心她會問這些問題,minime應該可以當上文字控!

8. 三隻烏鴉劇場:

a) minime半夜哭。
我:快起來,我帶你去洗手間!
小人:為甚麼它不來﹖
我:它﹖誰﹖
小人:廁所為甚麼不來﹖
我 (忍笑): 因為它沒腳呀!
小人 (大哭): 為甚麼它沒腳﹖
為免她一直「為甚麼」下去到天亮,我趕緊抱她去好了…

b) minime:我們以前是住在bonn嗎﹖
我: 是呀!
minime: 你可以把bonn搬來嗎﹖
我: 甚麼意思﹖
minime: 把bonn的家搬過來,bonn的家很小,現在的家一定裝得下!
我心想: 我是你媽,不是叮噹猫!

c) 一早起床去翻她的dvd庫存,然後:我今天肚子疼,不上幼稚園了。
其母: 噢!肚子疼太可憐了…那一定要好好休息,要一直躺在床上才會好起來哦!
三秒後,小孩: 我肚子已經不疼了!

d) 我在小人耳邊說:告訴你一個秘密,不可以告訴別人的哦…星期天某某某某小朋友要來我們家!
三秒後,聽到她大聲向她爹興奮地報告:你知道嗎﹖星期天某某某某要來我們家!
我:我不是跟你說那是秘密嗎﹖
她想了一下: 但,爸爸又不是壞人,不會把小朋友抓去吃掉的…
吼…吃吃吃,就只擔心被吃掉!

e) minime用小湯匙吃冰淇淋,其母問:可以給我一口嗎﹖
小人合作地盛了一匙放進其母口中,母:好吃!你真乖!
小人 (看著匙更):這有你的口水嗎﹖
母: 有呀!
小人: 不要,你快幫我把口水舔走!

f) minime知道媽媽要去幼稚園煮飯,點菜道:你可以煮雞肉瓜瓜麵嗎﹖
媽: 唔…幼稚園不讓煮肉呀!
小孩: 不給煮肉,那你煮雞皮吧!
(注:每次烤雞/鴨/豬等,她都會把脆皮搶走)

同場加映:

在教爸爸中文字


裝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