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在亞洲長大的你們,有沒有一個叫「家長日」的陰霾夢魘﹖

我就有…亞洲的老師好像覺得不向家長投訴小孩好像顯得不夠盡責,而家長總是唯唯諾諾,總覺得老師必然是對的。尤記得小學時有位王老師,脾氣特差,不是在駡人的當下,就是在醞釀駡人的過程…所以家長日,絶對叫人倒胃口。

不過,去過Minime的第二次家長日,又讓我懷疑德國的幼稚園是否走另一個極端﹖還是說,時代改變了,現在的小孩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呢﹖

跟上一次一樣,老師又預備了一個檔案夾,內有minime的手工代表作、詳細的報告表。

作為金鋼芭比的後人,minime孔武有力兼孫悟空再世,大小肢體動作發展都很超前,這點老師不用講我也知道。

就拿比較有趣,而作為家長未必看得出,但精明的老師提出的幾點來分享一下:
1) 性別角色: 絶對認同和以女生身分行事。班內有兩格洗手間,男女生都可用,但她一定堅持貼了粉紅小魚的那間,再急也不願進藍色小魚那格。

2014-11-13 08.35.34.jpg 2014-11-13 08.35.46a.jpg
每天上學前都要挑衣服,有時會演變成角力戰

2) 身分認同: 她素來自認是中國人,以會說中文為傲。但今年班上來了另一個中國女孩,她有兩個星期的身分危機。「為甚麼她是中國人,但長得跟我不一樣﹖」「我又為甚麼跟班上的人長得不一樣﹖」老師說她給她解釋了她是一半奧國人、一半中國人 (唉…香港人啦!但我也不能怪老師搞不清楚)。她用了一些時間才接受到自己是一半這一半那,或兩者皆是的現實。

3) 畫中的故事: 去年還在塗鴉的階段,今年老師樂見她已經開始會構圖配色,且每張圖都會有它的故事性。她會邊畫邊介紹她到底想表達甚麼。最喜歡的題目當然是公主王子,但也有花草樹木陽光,大部分都是歡樂的主題。

 2014-09-22 13.50.53.jpg

畫給爸爸過生日的畫 (你爸生日關皇室成員甚麼事呢﹖)

 

2014-09-26 17.29.08.jpg

自己跟著圖書畫的魔法師、猫咪和猫頭鷹

 

2014-09-26 17.29.20.jpg

小仙女

 

2014-10-24 12.39.33.jpg

王子與城堡

 

2014-11-08 16.49.26.jpg

這幅最搞笑,公主雖穿了長裙,但她堅持要畫高跟鞋 (是透視裝嗎﹖)


4) 雙語進展:因為班上來了不諳德語的中國同學,老師委派了minime當翻譯的工作。也因此,老師發現,minime的雙語很平衡,能真的勝任工作。另外,她對英語也表現出濃厚興趣,常會問某些詞英語要怎說,因此我們應該不用擔心她的語言發展。我們常帶她出門玩介紹這講解那,和每晚有閱讀時間,老師表示這讓她的詞彙量很豐富。班上說故事時間,她往往會很快就知道故事的後續發展或笑話的笑點在哪裏。她會每周一都報告她的周末見聞,這樣的出遊介紹,對她的語言發展很有幫助 (老師你真是我們玩家的知音)。

 

2014-09-14 15.36.28.jpg

某次去博物館的畫畫工作坊,她待了3個小時都不願走

 

2014-09-14 15.43.58.jpg   

油彩乾後會跟其他小朋友的作品製成拼畫,將來在博物館可看到

 

5) 安全感: 據說去年她一整年都不願意在幼稚園裏大便,但今學年開始她願意在幼稚園裏大便。據老師說,這是對學校老師有安全感的表現。老師似乎對檢到大便和擦小人屁股這回事樂此不疲。(這點我倒不知道,還一直以為她最近吃太少水果而去少了大便)

6) 愛吃鬼:胃口極好,常要加飯。不愛甜點。(其實不是她不愛甜品,而是幼稚園的甜品不外是水果乳酪、香蕉奶、minime對甜品的定義是非小熊糖和巧克力不吃,所以在家的話,餐後都會要求甜品)

 

聽完老師報告後,真的感到minime太幸福了,老師都找她的長處跟我們說,如果一直下去的話,她長大後應該不會對家長日有負面情緒。

 

2014-12-02 10.26.13.jpg 2014-12-02 10.34.28.jpg  

媽媽到幼稚園做飯時,Minime會要求來幫忙

 

2014-11-26 11.48.12.jpg 2014-11-26 11.47.46a.jpg 2014-11-26 11.48.49a.jpg  

今年攝影師來幼稚園幫小朋友們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