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又到了先生合約期完,要找新飯碗的時候了。

其實在夏天,我們也知道老闆經費快用完,但新的經費還沒眉目這一事實。由於學術界的資金都是幾年前規劃的,現在正好趕上金融危機時訂下的撥款。再來雪上加霜的是,因為福島幅射事故而引致德國廢核,現在科研重點都去到再生能源上,跟能源科沒拉上關係的項目,就請勒緊褲帶囉…因此,另找出路這回事,大約要從8月份開始。

由於學術界有撥款問題、三幾年就得搬家一次,但又不知等到何年何日才可謀得長職。要有長職就要當上教授。以前博士生沒那麼多時,大約5-10年就可大功告成。現在博士多到信手拈來,等的年期又要加長了。據我家先生認識的最新個案,那位朋友當了19年博士後,漂流了n個國家才當上教授!19年耶…而且我還不知道晚點又會不會生出更多畢業生,把大功告成的年期拖長下去…且學術界的薪資又沒有特別好…所以,跳船的念頭開始出現了。

而家有一個快上小學的小孩,這次我積極地慫恿我家先生要找長期工作,這樣minime的學業才不會受影響。

假如沒有小孩,其實我也可以接受當漂流家庭,但總不能為了一個不確定的職位,而押上小孩穏定成長、結交知心好友,培養歸屬感的機會。

我們的選擇首選的是德語區,因為想要minime打好她的語言基礎,不要太頻繁地轉換國家 / 語言。但假如我家先生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我不排除回香港,這樣我可以很快地找到工作,我家先生慢慢找工作,一時三刻也不會有經濟問題,但回香港的話,minime應該會很不習慣。因為她已習慣了自由自在,沒作業沒壓力的學習模式,實在很難跟訓練有素的港孩競爭,且樓價又貴,必須要雙親都上班才可以有房可住,反而留在德國,姑娘我上不上班,對生活水準都不會有大影響 (其實我上班的話,他們就沒得飯來張口…所以反而生活水準會下降)。

找飯碗的過程其實挺漫長和煩人的。主要的是德國人做事的速度還真的很…慢…條…斯…理。通常是投了履歷,有獲挑選的等一個月後談第一次,有晉級的再等一個月談第二次,再有晉級的再談第三次,再等結果。以上的模式還算是行動比較快的產業界。然後呢…結果出來以後,還要等合約、等背景調查報告 (不是每家公司會做,但這次這家有做)、再等我們找新房子、退舊房子,整個過程用了半年以上 (注一)…

好了,說回重點,明年一月要搬家,抱新的飯碗去了。地點是下薩克森州首府漢諾威旁邊的一個小鎮。過了聖誕節,我又瘋狂地收拾東西了。

自搬到德國來,一直住的是人多勢眾的北威省,現在要搬去豬比人多的下薩克森州 (注二),希望姑娘我不會給悶死。

不過話說回來,首府漢諾威人口有50萬,跟現時的多城差不多,所以應該還好 (如果是搬去更北邊的小鎮,我應該會想哭的)。

注一:我家先生疑心病很重,一直要等到所有背景調查完成後,才讓我大聲說。雖然我有偷偷告訴友好,兼聯絡一下新地點的線人,讓我將來的日子沒那麼難過…
注二:據2013年的數據,該州有8.7百萬頭豬,人口則是7.8百萬

來點輕鬆的:

今天聖誕巿集,minime第一次騎馬馬


本姑娘過生日,minime獻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