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標題,就知道是慘事一宗。

這次我家先生找工作,一開始是希望找現居地附近的城巿,這樣不用搬家省事之餘,minime也不用離開她至愛的幼稚園 (她所在的班名為螢火蟲)。

可是…我們這一帶經濟不太好,沒有太適合的工作,最最接近的是杜城的某家顧問公司,但是一周有4天要駐法蘭克福,周五才回杜城的總部,我豈不是要成了偽單親媽媽﹖雖然姑娘我素來以獨立自居,但minime不常見到爸爸一來不太健康,二來只要我帶她很累,三來我家先生要跑來跑去也很辛苦。所以當另一份工作給聘書時,我們決定情願辛苦搬一次,跟minime解釋一下為甚麼要搬,希望她能早日適應 (個人樂觀地認為:現在搬,有一年半在新地方建立朋友圈,找小學,其實比起晚點搬,可能是先苦後甜呢!)。

我們先是跟老師說的,老師的反應也是:「噢!很傷心哦!不過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我等你們預備好了跟她說,再疏導一下她吧!」

我們做了一些調查,也問了有練過的朋友,他們如何處理小孩對搬家、撤離幼稚園的負面情緒。

有的理論是速戰速決,在快搬走前才說。有的理論是盡早通知,並讓小孩參與決策。作為「民主」的媽媽,我偏向後者。加上要去新地方找房子找幼稚園,根本不可能不帶她同行。

因此,大約一個多月前的一個周末,我們在早餐桌上跟她說:「因為這裏沒有工作了,沒工作就沒錢錢,而另一個地方有工作,所以我們要搬家了!」

然後,就看到一顆豆大的淚珠,滴了下來…

「這樣我就沒有了幼稚園了!」 這小孩反應很快呀!

「對,很可惜,我也很傷心…不過我們會再找!」 (我豈止傷心,我還想起以往找幼稚園的艱辛,我真的好怕要24小時陪伴她至明年8月開學)

「不要!我不搬!」

首先,minime的反建議是:爸爸周一至五去小豬州上班,周六日回來。

過幾天的反覆洗腦後,是:好吧!我跟你們搬去小豬州吧!但我不要去新的幼稚園!(我覺得這是她對現幼稚園忠誠的表現…)

sIMG_4884.JPG

賄賂minime,讓她沒那麼傷心的好友記念冊



sIMG_4886.JPG 

現正在幼稚園中傳給各小孩寫

 

 sIMG_5068.JPG  
 

也有別的小孩知道minime要離開,把自己的給minime寫

我們同時聯絡當地的幼稚園,看有沒有插班的位子。幸而,4家幼稚園中,3家說有位置,其中一家是全日的。(據說是:一、小鎮易找位置;二、該地近前東德,比較追隨人家多供應幼稚園的作風)

還好又經過幾天的勸說,再給她看來自網上,目標幼稚園的照片,讓她比較接受——「我們去看一下,有喜歡才去唸,不喜歡我們再找」這一建議。

 

然後去到那裏,minime看到人家的遊樂場和發現有一個中國女孩後,就已經說她願意去那裏上幼稚園了。臨走時,已經跟園長自來熟到廢話連篇,跟園長說:「我看到你頭上有大便!」 (昏倒…)

 

真心話: 新幼稚園真的不如舊的 (傷心)。 1) 每班有25小人,2-3名老師 (舊的是15小人對2-3名老師,招呼特周到)。 2) 場地:據目測是舊的人均面積比較大。 3) 玩具: 新幼稚園的玩具很不新,也不多。 4) 新的要自備早餐和下午茶,舊的由幼稚園提供。 5) 新的不用家長去煮飯 (但歡迎家長烤蛋糕、餅乾之類給小朋友作下午茶),但因為外判到供應商且非素食,所以餐費貴了很多。 6) 新的是由教會營運,每個月有牧師來探訪小孩,很怕他們給小人洗腦。

 

當中我最不喜歡的是第1 和2點。不過第1點的話,當地幼稚園都是這樣的人數分配,就算多看幾家,結果都一樣,所以就去吧!(我也不會在minime面前說新幼稚園的不是,免得她有偏見)

 

某天我去接她放學,看到她的好朋友E小妞在大哭——原來Minime跟她說了她快要搬走。E小妞大為不捨之下,哭著要跟我們回家。結果我們約了某一天去她家作客,再換一天她們來。

 

通常,幼稚園生之間的課後約會是4點多一起去對方家,吃點蛋糕,玩一下,6點在人家晚餐上桌前就撤退。E小妞是土耳其人家,結果我們得到烤薄餅、沙拉、蛋糕 (我帶的),和源源不絶的熱茶款待!結果待到快8點才回家。其實對方已是第四代的德籍土人,但熱情好客的文化,還沒有在冰冷的德國退卻。

 

sIMG_5070.JPG

E小妞和E哥來我家,就吃彩椒釀牛肉飯吧 (還有忘了拍的芒果布丁和冰淇淋)

 

2014-11-09 14.20.38.jpg

 另發現Minime人緣不錯,那枚四葉草貼紙是小朋友幫老師打掃才可得到的,小朋友們都很珍惜,有小朋友竟然願意把自己的作畫送她。


希望她到了新地方,可以很快交到新朋友。可以的話,也跟舊朋友保留聯絡,因為這正是最天真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