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sigi精心安排的融合課 (其實他自己也要玩的),應該比德國政府提供的更有趣吧!

歐洲的工業革命,不得不跟煤礦拉上關係 (對,這也是氣候變化的元凶,但這是後話了)。而德國的煤礦業,就集中在北萊茵州,Essen一帶。只是當地的煤礦經過近200年的開採已經枯竭,也就是為甚麼當地的失業情況很嚴重。現今的煤礦業 (1970年代以後),則是集中在科隆附近的能源之路 (Die Straße der Energie)。

 

sDSC05944.JPG

這就是當地最大的煤礦 (Tagebau Hambach),下面黑黑的就是煤炭了

 

在這地區,因為土質鬆散,所以不可能進行地底挖掘的工作,採煤必須要露天式的。因此,假如你的村子處於有煤之地,那你就倒霉了,因為你的村子會一整個被夷為平地 (哪天要是他們發現科隆大教堂地下有煤,是否也要照版煮碗我就不知道了﹖)

 

這地區大約佔全德國採煤量的75%,供電量是全國的15%,也因此稱為能源之路。

 

sDSC05940.JPG

有看到那些挖煤機嗎﹖ 是世上最大的,90m高,200m長 (我們只能在觀景台上遠觀)。

 

挖煤後留下的大洞,聽說以後會進行綠化修復,但這是否能源公司的空談,我就不知道了。

 

身為能源公司 (RWE),在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全球暖化情況下,當然要做一下公關工作,首先:

 

sDSC05954.JPG

買一座漂亮的城堡 (Schloss Plaffendorf),把它變成資訊中心

 

sDSC05970.JPG

挖煤機模型,熱愛工程學的sigi先生就被輕易地收買了

 

sDSC05976.JPG

模擬操作室 (怎麼我覺得他好像Homer Simpsons在問:誰偷了我的甜甜圈﹖)

 

sDSC05978.JPGsDSC05979.JPG

我比較感興趣的古堡內部裝修

 

sDSC05997.JPG

古堡的內庭

 

sDSC05985.JPG

還有護城河和漂亮的公園

 

逛完這兩個景點,我們決定再下一城融合一下,去科隆有名的小伊斯坦堡,好多土人商店的Keuptstr。商店類主要是餐廳、首飾店、民族服裝店、internet cafe和我很感興趣的餐具店 (有土人咖啡爐具、金光閃閃的餐具,等我哪天有自己的房子,我也要買一堆回家放)。

 

當然少不了吃晚餐啦!

 

sigi有先做功課,在網上找到一家食評很正面的餐廳,叫Kilim,位於Keupstr 69號。在門外觀察一下,大部份食客是土人,感覺很有信心。

 

sDSC06010.JPG

可愛杯子裏的叫Ayran,是土人的乳酪飲料 (我覺得是乳酪加水加鹽加檸檬汁,很不錯喝),另外那碗是扁豆湯 (Linsensuppe)

 

sDSC06014.JPG

燒烤拼盤 (有羊排、雞牛肉串、絞肉條、沙拉、下面還鋪了米飯和大量供應的麵包)

 

因為我們都沒有很餓 (通常郊遊時,我都會帶備三文治、熱茶、糖果,邊吃邊遊的),所以點了上圖這個是1.5人份的。我覺得這食店很聰明,東西有提供單人、1.5人、雙人或三人份的,價錢則按比例來算 (單人盤是11歐,1.5人盤是16歐多),這樣我們就可以按餓的程度來點菜了,不至於被迫要點兩份餐吃不下浪費掉 / 吃太飽很痛苦。

 

味道也很讚,燒烤標榜是用木材明火燒的,所以很煙燻的香味,而且調味剛好,不會像大部份德國菜一味的死鹹。肉串我猜有用乳酪醃過的,所以烤過後還是很嫩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翻過整個餐牌,都沒有海鮮類可以點 (我好想吃烤魚,不過吃不到海鮮,總比吃到不好吃的海鮮好)。

 

sDSC06017.JPG

再來一杯薄荷茶,就是完美的一頓了

 

整頓晚餐吃下來,還不用30歐呢!在科隆這是很超值的了。我猜下次我們去的話,我會令自己餓一點,多吃幾道不同的菜。

 

雖然走了一整天的路有點小累,還得感謝和稱讚一下sigi努力地做功課安排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