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家先生到本年8月底就在波恩大學待滿四年了。由於他的職位是「博士後」,德國的規定最多是待5年,要麼就是大學聘用他當教授,要麼就是滾蛋去別的大學或研究機構找「博士後」或更高級的工作,要麼就是去產業界打工。

第一個選擇其實並不存在,波恩大學沒有要開他這一領域的教授職位,就算有,以他只有四年的資歷,也很難搶到 (他現任老板是做了10年博士後才搶到教授級的位子)。

第二、第三個選擇中,他比較屬意是第二個,雖然第三個也是考慮範圍,畢竟要養minime,產業界的薪水和穏定性可能比學術界更優勝。至於米蟲我,其實第二、第三都沒所謂,最好是搬去阿姆斯特丹,因為本姑娘早陣子在那裏找到了一份我挺喜歡的工作。對方願意等我到7月底,決定要不要搬去,所以最美好的組合是,先生他也找到阿姆斯特丹附近大學的位子,這樣就兩個人都有飯碗可抱,樂也融融。

但是…這麼美好的事,現實生活往往不會那麼容易出現吧!至少…至今沒有跡象要發生。

由於先生他的工資比我高,我家一向奉行的是「財大氣粗」原則,所以是以他的喜好先行,先找學術界的,沒有找到喜歡的,才去找產業界的。

於是…漫長的過程就開始了。(寫這篇網誌前的好幾個月就開始了,只是一直都處於「霧裡看花」的階段,很難寫出個所以來。最近是多了些概念,寫出來,一方面免得忍到內傷,另一方面,也可以作為本姑娘日後回憶起來的,這段日子心路歷程的記念)。

投了一堆求職信後 (大學9月份的職缺,很多在去年底或今年初就已經要申請),有中東的阿曼蘇丹國的大學來要求他見「副教授」這麼猛的位子,不過該職位只是教學,不做研究的,這代表除非阿曼蘇丹國的大學要一直聘用他 (我們要不要去及一直留那裏又是另一個問題),否則沒有研究就沒有論文發表,沒有論文發表就很難去搶別的地方的位置,所以還是…算了,再見!

再來的有美食國台灣的大學願意聘他當「博士後」,美食國的美食生活人類我們都很愛,本姑娘找工作也不太難,對minime學中文也是個好選擇,只是…只是…那裏的薪水有點低,聽說幼稚園也很貴。在美食國生活是沒問題的,但假如要將來搬回歐洲或香港,就很難存到錢。那…也就拜拜,我們保持聯絡吧!

現在又有華盛頓特區的某大學跑出來說想聘他當「博士後」,任期是2-3年。本來收到消息,我們是挺高興的。因為華府還算是美國裏,我們比較願意去的地方 (東西岸城巿都在接受範圍,中部內陸城巿由於基建交通很不方便,沒有駕照的本姑娘有點抗拒)。sigi現任老板也力主我們要去該大學,聲稱新任老板人好又厲害,去那裏上班對我家先生將來會有幫助,職位好多人在爭,不去是跟自己過不去云云。(學術界中人多少有點「崇美」的)

只是…看了一下當地物價,我們都嚇很大。房租會是波恩的兩倍價錢 (特區外,坐地鐵要40分鐘才到的地段),生活費也比德國貴,醫保覆蓋的範圍比德國的保險差,小人5歲前上幼稚園/托兒所都要自搗錢包 (當地朋友說1200美金/月算是便宜的了)。美國薪水跟現在的差不多,也就是去了那裏,他的薪水剛好夠生活 (房租、食物等,不包幼稚園)。雖然本姑娘可以找工作也不會有語言障礙,但是我跟美國不熟,也不肯定能否馬上找到屬意的工作,這樣聽起來,很沒安全感。

因此,這一周我們都很煩惱 (真的是有工作機會要煩,沒有也很煩)。在想要不要去,期待著先苦後甜一番 (但若甜不起來,本姑娘豈不是要陪著小動物minime到她5歲,雖然我很愛她,但她不上幼稚園的話,我會被她搞瘋掉吧)﹖ 還是留在美好的歐洲大陸 (說實話,德國雖然並不完美,但至少本姑娘在這裏生活得挺開心的)﹖ 到現在也沒有定案…也在調查很多東西,比如兩地稅制、本姑娘的簽證、當地租房情況…

人家是說希望我家先生下周能回覆,但我希望能拖延一下,再研究清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