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以健康活潑聞名的minime最近破功了。不單生病了,還到要住院6天,嚇死我們一家。

上周四中午起(3/11/2011),開始不吃不喝只想睡。讓她睡了兩小時後(她一般午睡的長度),去摸摸她,怎麼頭很燙,但腳很冷,而且拒絕起牀及喝水。打電話給她常看的兒醫,怎知人家休假兩周,找了幾家附近的醫生,才找到一家說可以等下來看,於是把她弄醒帶去見醫生。

驗尿驗血驗體溫後,小姐她發高燒達39.9度,喉嚨及泌尿系統受細菌感染,情況不妙。醫生說回家吃退燒藥和抗生素,明天早上打電話回來報告看有甚麼進展,重點是,她一定要喝水,不吃東西倒沒太大影響。回家後,還是繼續不吃不喝,強喂了藥後昏昏沉沉地睡去。

至於為何泌尿系統受感染,醫生說一來女寶寶的尿道跟屁屁很近,二來包著尿布若有便便時磨擦到,或我換尿片時擦得不乾淨,三來泡澡也有可能,四來抵抗力差時也會中獎。她看到我一臉懊惱,還不斷安慰我不是我的問題,女寶寶中獎還是挺平常的。(太可怕了,各位女娃娃的媽媽要小心!)

到了周五(4/11)早上6點,開始腹瀉,一連瀉了三四次。最初還有東西在裏頭,到後來就直接瀉水 (但還是不肯喝水補充一下,奶也只喝一點點)。Sigi決定當天留家觀察,醫生在電話裏聽了情況後,著我們去藥店買沖劑,以補充腹瀉流失的水份。中午給她煮了紅蘿蔔雞粥,她倒是很給面子地吃下一 碗。正當我們慶幸她有點進步時,又把東西全吐出來及展開新一輪的腹瀉。

這時,我們都覺得,不去醫院,會有脫水之災。醫生也說她會打電話通報醫院minime的情況,以免我們到了還得浪費時間。

Bonn唯一一家有兒童病房的醫院叫聖瑪麗醫院,距我家約半小時車程。到了很快就給她量體重(才10.8kg,早兩周在家量有11.2呢!),吊點滴。由於她一直腹瀉,我們一家都被隔離到一個病房,因為他們要搞清楚minime到底是細菌入侵而拉肚子,還是對抗生素過敏。過了好幾個小時,才弄清楚是後者 (還好,好像說前者情況會很糟糕)。

由於醫院規定只能有一名家長留守過夜,當晚我就開始了與世隔絶的日子了。還好接下來的是周末,sigi每早都到醫院來報到,要不是我會哭吧!(其實看minime被人扎了針頭吊點滴,又被人抽血,我都哭了好幾次了) 而且最擔心的是,泌尿系統受感染可以傷及腎臟,我真怕這麼小的小孩,就會遇上這種慘事。

周六minime還是不肯吃喝(唯一吃的是鹹餅乾),心情也不好,一看到護士進房就大哭,還會叫mama…neinnein (「媽媽…不要」的意思),聽得我好傷心。抗生素繼續令她腹瀉,最恐怖時,我們要每15分鐘給她換一次尿布,基本上瀉的只是黃色的水點,但擦得她屁股皮膚又紅又痛。她三不五時摸著綁了紗布的手叫「auh-ah」(她對痛的描述),很想把它扯走但又被我們不停制止。

周日早上終於照了超聲波,證明小姐她的腎跟膀胱沒受影響,體溫亦開始回復正常,腹瀉次數也減少了,人也開始活躍起來,胃口也回來了一點。但是由於還在吊點滴,活動範圍只有牀和一平方米的空間。有跟minime打過交道的人,都會知道這是多麼不可能的事。她當然很不滿,常指著放在牆角的鞋子說「鞋鞋」(果然是絶境求生,小姐她以前是不說這個詞的)及指娃娃車,我只能叫sigi帶電腦和卡通dvd來哄她,及示範原地跳是多麼有趣的玩意。我也開始擔心周一只剩我一個人娛樂她的話,我會瘋掉。

周一早上,醫生說,如果minime一天能喝上至少500毫升水,就可以不用吊點滴。另外,她的血和尿液樣本已回復正常,即證明抗生素已用對了,只要一直吃完整個療程,應該就好了。

為了早日重見天日,我就一直拿水杯伺候在側,到中午時,她已經喝了250ml水和一碗湯,到下午兩點,護士皇恩浩蕩地宣佈minime可以暫時重獲自由,晚上再驗尿,看她喝得夠不夠,再決定要不要重新五花大綁。(但針頭繼續留著,作注射抗生素之用)。為免minime再重受被綁之苦,我繼續努力地哄她喝水(哄到我都覺得自己很煩,還好最後證明她有喝夠水)。Minime則超高興地可以滿場飛,到遊戲室玩波比車和球池,到護士休息室外偷看人家吃東西。

周二早上,醫生說本來我們可以出院的,但minime的體溫前一晚上還是升到38度(日間則是37度多),他們要求我們繼續留院,等minime真的退燒了 (則整天在38度以下)才回家。可是晚上再量,還是38,2呀!我的心就一直下沉,我快要受不了這種坐牢的日子了 ,而且還不知要等上多久,我外頭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的。但是在醫院裏,沒有網路(有啦!但要付24歐一天,我才不要呢!),晚上哄了minime去睡後,就只剩下寫網誌這種「娛樂」。

幸好周三凌晨再量,回到36.5度。早上的體溫是37度,醫生終於宣佈我們可以回家了。哈利路亞!

現在要努力地煮好吃的,要給minime補一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