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兩課的筆記了。

第5課之重點:
das Wochenbett (德文中,產後的臥床的幾個星期,也即是坐月子。)
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sigi還問老師:「甚麼來的﹖到哪裏買這張床﹖」 (我心裏在偷笑,這個詞他不會我會,因為我早在書上學過了)。

老師比較有國際視野,有推薦亞洲人坐月子的一些習俗,比如說,要多臥床、多吃薑、多保暖 (但可以如常洗頭洗澡,外出小散步、曬太陽)。除了照顧寶寶,其它的家務請先生們代勞,聽得全場女生(其實才4個)點頭如搗蒜。

假如祖母輩的人要來幫忙,也請她們等寶寶出生後一個星期才來,因為首周一部份時間在醫院,另一部份時間父母要先行了解自己的小孩。祖母輩對照顧嬰兒有自己的一套,但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嬰兒,所以父母們還是自強自救比較妥當。

至於別的姨媽姑爹,親朋好友,最好等過了月子期才出現,免得新手父母要招呼他們或新手媽媽要多次重述生產經過而浪費氣力/唇舌。

寶寶一般多餐多睡,老師建議,首12周,要對她/他比較千依百順,哭時要去抱/餵,晚上可能要餵好幾次 (因為胃納少,只能每次吃一點點,很快又會餓)。等過了12周,可以訓練小寶寶連續睡6小時 (比如說12點餵最後一次,等到第二天早上6點才餵),頭幾天寶寶會不習慣而哭鬧,但過一陣子就會沒事的。要不是父母連續3個月沒法安睡的話,會被搞瘋掉。

另外,初生寶寶一周洗一兩次澡就好了,建議只用溫水,不用任何清潔劑,一來沒有很髒,以免刺激皮膚。要塗保養品的話,老師建議用weleda這個天然產品的品牌(DM和有機店有賣,sigi姐也向我大力推薦),但她也說,買bio的橄欖油,效果好又省錢 (土人媽媽們都給寶寶塗橄欖油,頭髮很油亮,皮膚有光澤。用途很廣,可以用來去頭垢、按摩、塗屁股等)。我當然會選橄欖油啦 (500ml的才只要5歐,weleda的有一系列寶寶產品,全部要買的話,要好幾十歐呀!)

第6課之重點:
爸爸不用來參加,老師預備了茶點,我們就只是吱吱喳喳地問問題和分享心得啦。

其中一名同學問:甚麼時候可以再生下一個﹖ (因為她自己有8名兄弟姐妹,她老公則有10個,她在趕進度,我乍聽有嚇一跳,不是說德國出生率很低嗎﹖)

老師說:兩次懷孕最好相隔兩年以上,要不是媽媽身體會變差。這名同學只有26歲,假設她每兩年生1個的話,生到40歲,也應該可以生出7個小孩來。

我們還約了七月頭一起帶同寶寶聚會 (所有人的預產期都在4-5月間)。

現在課都上完了、入院的包包也收拾了、娃娃車也訂好了 (這幾天會送來,好期待呢!)

我在渡假中,感覺太爽了。每天只是掛網、玩廚房實驗、逛街採購minime的東西、啃小說、看影碟(圖書館有Maus的卡通片可以借,竟然能聽懂80-90%,好有滿足感)。據我理解產假的規定,她早來的話,我的產假(前6周後8周)就只剩產後的8周,而損失了之前的6周所剩下的。因此,我希望minime晚點來報到。天天跟她催眠:我們以後有好幾十年相見的機會,你不用趕著來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