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復活節前後,大超巿都會有鮮兔肉供應,有看到的話,我也會買回來做菜的 (sigi是兔肉迷,我覺得兔肉有點像雞肉,但脂肪較少,味道也不錯)。

 

sDSC06301.JPG

400g兔排,先用蒜頭、百里香(thymiane)、鹽、黑胡椒粉和橄欖油醃了3小時

 

sDSC06318.JPG

一個洋蔥和約200g蘑菇切碎,150ml白酒 (早幾天喝剩的)

 

sDSC06317.JPG

先把兔排兩面煎一下 (中間沒熟不要緊),上色後移走

 

sDSC06320.JPG

再炒洋葸至半透明,加入蘑菇炒至略軟

 

sDSC06322.JPG

兔排回鍋,倒進白酒 (不愛酒味的可以加水/高湯吧),慢火煮約30分鐘

 

喜歡有濃稠汁液的可以在最後加入麵粉水。

 

也有人會加牛油/奶油等做成「白汁」,不過我怕肥,所以就不加這些東西了。

 

sDSC06323.JPG

跟蛋麵吃很配

 

當然少不了要有蔬菜,本年度首次吃白露筍。

 

sDSC06321.JPG

每年見到露筍就很開心,代表春天來了,快要有好多蔬菜上巿了

 

這束露筍才只要一歐(500g)。同樣的貨品,同一集團的超巿,一家在賣3歐,另一家在賣1歐(而且產地、品質是一樣的),真的好生奇怪。露筍去掉根部2-3cm,感到那個位置很嫩和看到有汁液(乾的部份不好吃),再洗一下就好了。

 

一點鹽和橄欖油加水煮滾,原支露筍進滾水煮3分鐘,去掉水,中間切一下,就可以吃了。德國人愛在露筍上加由蛋黃和牛油做的Hollandaise sauce,但我比較喜歡吃蔬菜的原味,清煮來吃已經覺得很鮮甜了。

 

sDSC06325.JPG

比較健康的西式晚餐  (sigi回家得知有兔肉吃,感到很驚喜呢!)

 

為甚麼說兔肉是奧國的補身菜呢﹖ 據老夫人說:二戰後經濟蕭條,很多人都營養不良和藥物短缺,她在護士學校學的是,如果病人是營養不良,可以請家屬給他們煮兔肉湯進補,是很好又便宜的營養品 (當時很多人家裏會養兔子作為糧食,兔肉並不像現在超巿裏的,比雞肉要貴上4-5倍)。因此,sigi家一向是兔肉的粉絲,老先生在世時,他們家裏還養了兔子,由他負責宰殺。

 

我想,不敢吃/買不到兔肉的話,同樣的食譜,改成雞或豬排,應該也不錯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