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預備課 (Geburtsvorbereitungkurs)有分兩種,一種是一個周末就完成的,父母同時去上(合共7小時),另一種是分6周,每周上兩小時的,前2課媽媽去,後4課才一起去 (共12小時)。

其實我是傾向是於速戰速決的,但sigi怕一個周末吸收不了太多資訊,所以就選了後者來上 (還是他不想周末要早起牀呢﹖ )。

我問了老師,為甚麼後者的總上課時數會多了近一倍 (謎之音:好奇寶寶呀你!)。她解釋說,前者主要是聽講座的形式,以資訊為主;後者就多了教一些放鬆的運動。特別是首兩課,沒有別的男人在場,女生們(尤其是回教女生)做運動會比較安心。 哦…原來如此!

過去兩節課,大約有一半時間在做運動,另一半就聽一些資料,為免忘記,就來寫一下筆記。

第一課之重點:
1. 甚麼時候要去醫院生小孩﹖
a) 感到有規律的宮縮,每次相隔10分鐘,並持續達兩小時,就可以出發去醫院了。 (宮縮長怎樣﹖不知道耶!)
b) 有羊水流出,就應在兩小時內去醫院。
c) 有出血(不管深淺色/流量),要馬上去醫院。

如果是a或b,可以先在家梳洗一番,大吃一餐才出發,因為首胎的話,還要等上好幾個小時才卸到貨。

2. 如果很怕痛,有甚麼可以幫助我﹖
a) 有針灸術,產前數周開始做針灸,但成效每人不同  (針灸耶!聽起來好可怕,謝謝不用了!)
b) 抵達醫院生小孩時,可以要求打「減痛分娩針」(德文叫Periduralanästhesie,簡稱PDA),無需預約。 (我有查過副作用的問題,不算嚴重。醫生大人,請多留一些給我! )

 

3. Minime佔位太多,我有胃酦倒流的問題怎辦﹖

a) 每餐少吃一點,分開來吃

b) 不要喝泡泡水 (泡泡水有弱酸性),改喝正常水

c) 吃乾果仁 (尤其是杏仁)

 


第二課之重點:

1. 哺乳期間,媽媽有食物禁忌嗎﹖

a) 首六周,戒吃洋蔥家族 (葸、洋葸、大蒜)、豆類、西蘭花和蒜頭,這類食物會令寶寶脹氣肚痛狂哭,弄得大家都不用睡。六周後,可以慢慢吃回這些,但要觀察寶寶有否不良反應。

b) 薑能生乳和令寶寶溫暖,可以多吃。

c) 辣椒也沒問題,多辣都可以,印度和土人媽媽可以繼續吃家鄉美食 (嘩!好開心哦!正中下懷)

d) kuemmel 對寶寶的腸胃很好,媽媽應每天吃一些。

e) 茶、咖啡等都可以喝 (當然不是暴喝),酒精就要避免 (但我想煮過的沒問題)

 

2. 要先買一堆奶粉、奶瓶回家放嗎﹖

不用,頭幾天寶寶的胃只有波子體積大,就算沒有母乳也不會餓到,但要保持哺乳的動作,以刺激出乳。出院時/ 後助產士會給我意見 (出乳夠不夠﹖要不要加配方奶﹖寶寶會不會吸﹖要不要買奶瓶)。

可以先買尿片,所有小孩用pampers都沒問題的,建議先買這牌子。之後可以試用別的品牌 (因為pampers夭壽貴,dm或rossmann出的尿片質量也是ok的)。 如果有意採用有機棉尿片,可以先買20片。

另外,要保持寶寶的肚子不會冷到,建議先穿尿片,再加body,再加小棉褲保暖。

 

3. 要給初生寶寶喝水嗎﹖

不用,吸奶時,頭4分鐘的母乳是稀稀的,那是寶寶的水份來源。之後4分鐘是有脂肪成份的乳汁,令她覺得飽的。因此餵奶時,要每邊至少餵8分鐘,才能又解渴又解餓。

另外,每天餵8次,每次控制在20分鐘內,比每天餵4次,每次餵40分鐘來的有營養。

 

當然,每個媽媽的製乳量/方法都不同,以上的只是課上說的。

 

各位有實戰經驗的,請跟我分享一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