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有買到新鮮豬肚後,才給它作個記錄,之前一直都用亞超的冷凍豬肚,也許為了要塞進那個一公升裝的盒子,總被人家切成碎塊狀,而且肉很薄而不是豬肚本身的厚薄有致(可能店家把好的部位留給自己吧!),賣相不夠討好就沒心情寫 (明明吃進肚子前還是會切細條狀)。

 

聽說,在我家鄉潮汕地區,這是一道佳餚,更是坐月子時的必需品。女性長輩們聚首時,還不時會說當年有吃過多少個豬肚,好像以此來衡量自己的得寵程度,或婆婆的壞心程度 (笑!),還有聽說這生男孩才有得吃,生女孩就省了 (我呸…重男輕女的社會),又或者在物質貧乏的年代,要買還得走後門呢!

 

還好,本姑娘生活在現代,要不是為了一道菜還要諸多計較,勾心鬥角,多沒勁呀!



s019.JPG

材料們:豬骨400g、潮式鹹菜 (泰國產的)300g、豬肚一個(約690g)、白胡椒

 

s021.JPG

川燙豬骨後,加入已洗淨切細絲的鹹菜,加水,胡椒、用高壓鍋煮15分鐘煮湯頭 (因為豬肚本身的甜味並不足,難以撐起一鍋湯,所以要加豬骨煮湯)

 

s020.JPG

鮮豬肚一面是光滑但長有肥膏,另一面則有黏液,所以多了要處理的工序。

 

s023.JPG

把肥膏剪走

 

s024.JPG

有黏液的那面,先用清水略沖洗,再熱一個鍋子 (不用加油)

 

s025.JPG

在鍋子很熱時,把帶黏液的一面放進去 (有看到上方,黏液被黏到鍋子上嗎﹖),由於豬肚有皺摺,所以要用湯匙壓下去,以確保每個部份的黏液都有被黏走)

 

這可是我娘教我的秘訣哦!

 

s026.JPG

黏液會化成這樣子

 

s027.JPG

再用清水洗淨就成了

 

s029.JPG

豬肚進鍋子,高壓鍋煮15分鐘 (我娘說正常鍋煮1小時就好,煮太軟反而沒了QQ的嚼勁)

 

s031.JPG

 

可以輕易插入筷子就算煮成了

 

s032.JPG

撈出來放涼切絲

 

  s041.JPG

放湯吃或點醬油吃都很棒

 

秋冬吃這道微辣的湯,暖胃驅寒,也為自己成功做出一道媽媽味而感到欣喜。

 

同場加映:掃盲記

 

 


原來教Minime筆順是件很吃力的事,希望我會有動力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