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並不是新菜,只是之前沒有詳細記錄下來,近日sigi嘮我要重做黑麥麵包(因為黑麵包主要配冷盤,冬天我就比較少做),我就順便做個記錄來分享一下吧。

 

我是向嫂夫人拜師學藝的。聽說之前sigi家沒有人會做麵包,但自從嫂夫人來了,就有自製麵包可以吃了。不愧是我的偶像哦!



sDSC05663.JPG

材料(從右到左,後排):Dinkel全麥粉(斯佩耳特小麥),Roggen全麥粉(裸麥),Leinsamen (亞麻籽),Sesam(芝麻),Sonnen Blumen Kerne (向日葵籽)

(從右到左,前排):Hefe(乾酵母),鹽,Brotgewuerz(麵包香料)

以上材料,都能在德國的DM買到。

 

比例:

Dinkel全麥粉200g

Roggen全麥粉200g

亞麻籽,芝麻,向日葵籽加起來100g (隨個人愛好混合)

乾酵母1包 / 7g (通常一包有說明是配500g麵粉的量)

鹽 7g

麵包香料 15g (隨個人愛好加減)

 

麵包香料通常由Fenchel(小茴香),Kuemmel(葛縷子),Koriander(芫荽粉)和Anis(茴芹)磨粉後調配而成的,家裏如果都有這些香料在,不妨自己混,要不是可以在有機店 / 德國的DM買到。

 

sDSC05664.JPG

預備好麵包模子,材料按比例混好,加入500ML的溫水

 

sDSC05666.JPG

用長湯匙攪均勻,以保證沒有乾粉存在 (因為麵團濕度很高,所以很容易攪勻的)

 

sDSC05668.JPG

把麵團移進麵包模,讓它室溫發酵1小時

 

sDSC05669.JPG

1小時後,麵團有明顯長高了 (未發酵時只及半個模子的高度)

 

這時可以預熱烤箱至180度,把麵包模放進去烤1小時,就完成了。

 

sDSC05672.JPG

烤好脫模放涼

 

sDSC05775.JPG

一般配冷肉腸、起司吃,有吃剩的烤豬腳(冷的)配這個也不錯吃。也可以配果醬、蜜糖吃。

 

這個黑祼麥包做法很簡單,新鮮又高纖。味道絶不遜於街上買的。我通常會周五晚上做,周六、日的早餐就可以吃到自家製的幸福麵包,而且郊遊時,夾些肉腸片和起司,就可以輕鬆去野餐了。

 

加了果仁種籽,除了有嚼感外,聽說它們對身體都是非常有益的。亞麻籽1小包200G在香港的有機店要4-5歐,這裏一大包500G也不過2歐。我每次回香港,都會買一些作伴手禮給朋友的。

 

我一直很喜歡吃法國長棍麵包和德式黑麵包,在香港的時候,因為製造這種麵包的材料很難買到,所以我們每隔一個星期,會去貴三三的「老外超巿」買黑麵包,小小一個就要2歐多。我問過很多住在香港的德國朋友,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他們最想念的德式食品,就是這種很有嚼感的黑麵包 (第二位是各式起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